•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天下第一关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 2016-05-31 09:5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下第一关”是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关隘,建于公元1381年,这里依山襟海,雄关锁隘,易守难攻。古人称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由此可见其军事地位之重。

  古城景区位于山海关古城东部,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城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瑞莲阁公园、长城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观。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古城的东城门,又名“镇东楼”,箭楼格式,城高台宽,与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在长城之上一字摆开,形成五虎镇东之势,充分展现了山海关这座古代军事要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伟气势。

  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匾额,书法雄劲有力,与城楼规格浑然一体,大有镇关之风,为关口增添了威严和气势,堪称古今巨作。据考系明代成化八年(1472年)进士、书法家肖显所书。

  历经岁月洗礼的第一关,凝重而迷人。置身于岁月的长河中,以历史的名义去审视历史,我们发现人们修筑的座座名关,构建的是关隘,凝固的是历史,同样,长城凝结的是智慧,铸就的是沧桑。

关键词:景区,第一关,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