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陈金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7-14 15:3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多人知道医学里有“外科”、“内科”,却很少人知道“介入科”。“介入治疗”是现代高科技与医学的结合,它依靠医学影像设备做引导,利用穿刺血管技术导管导丝进入体内进行诊疗。可以治疗传统医学难以治疗的疾病或者疑难杂症,而且只需要局麻。介入治疗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

  在被人们称作“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铅衣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每天都要穿着重达几十公斤的铅衣在血管造影机放射出X线的导管室里工作,手拿着导丝、导管小心翼翼的为患者解除疾患,而自己却接受着射线的侵蚀,因此也被形象的称之为“铅衣人”。海港医院介入科主任陈金龙就是“铅衣人”。

  十六年前由于医院发展需要,开展新项目引进新技术,陈金龙服从医院安排毅然忍痛离开了工作十多年的骨科,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学习介入治疗,抱着进修结束回到海港医院为更多患者用先进的技术解除病痛的想法,努力学习,争取更多手术机会,不辜负院领导的期望,晚上住在病房,仔细观察手术后病人病情变化,自费买大量介入方面书籍。当掌握介入基本理论和手术技术后,意识到我院属于综合医院,而北京肿瘤医院属于专科医院,更多的非肿瘤病人介入治疗意义更大。在休息期间到北京各大医院参加介入学术活动,自费联系北京各大综合医院介入科,在管理好自己病床后挤出时间去外院参观学习,虚心请教。

  2000年进修结束,率先在我市开展介入治疗,并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介入科,组建介入团队。在医院讲课,给大家普及介入知识。

  由于医院的发展和改造的需要,介入科人员分流,介入科只剩下一人。面对这样局面怎么办?回到骨科从事自己熟练的工作?可辛辛苦苦学到的介入技术无处施展,在全国都在热火朝天开展介入治疗的时候放弃?并且深知介入治疗非常有前途对病人的帮助又那么大,继续坚守介入这个阵地?我们都知道手术是需要助手的,从国内到国外没有一个人做介入手术的先例,手术中可能遇到想象不到的意外情况发生,遇到复杂手术,医生的两只手是不够的。仿佛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犹豫、彷徨。千百次的问自己,怎么办?怎么办?家人和朋友首先提出了回到骨科的建议,因为回到从事十年的骨科轻车熟路,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和一起工作十年的同事存在那么多默契,也不用接受射线的照射影响身体。

  作为介入医生,每次上手术台,都要穿着将近20斤重的铅衣套装。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自己却在不断地接受着放射线的照射,虽然“铅衣”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但为了手术操作方便,医生的胳膊、手、脸等部位依然裸露在外,所以铅衣只能防掉大约50%的射线。而一个复杂介入手术所产生的辐射量,就相当于拍胸片上千次。其实这是在用自己的健康来换取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我也深深知道如果把介入医生比作蜡烛的话,那么就是在照亮患者生命的同时,慢慢地耗尽自己的生命。身体会年复一年的接受辐射日益损伤,但为了患者生命和健康,还是义无反顾地穿着厚重的“盔甲”,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的生命。

  可这时他已经深爱介入这个职业了,怎么可以放弃?那么多病人还等待他为他们利用我的所学解除病痛,病人需要我。在医院领导的支持和各科室的帮助下,他决定坚守介入这个阵地。这时开始在院内外大力宣传,走科室、下病房,向医生、护士、病人讲解介入治疗的优势,制作宣传册,让更多人了解介入,让更多人接受介入治疗。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到北京大医院取经,学习先进技术。掌握当今介入新动向。

  由于人们都知道射线对人体的损害,尽管院领导积极招聘介入人员仍没有人愿意从事这一工作。一个人要出门诊,组织病源,一个人手术,查房,写病历,观察病情变化,由于病人分住全院不同科室,几乎全院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足迹。有时一天要巡视几次,手机24小时开机,十六年来从没休过放射假。

  可能是长期接受射线辐射的原因经常感觉身体疲乏,尤其是复杂手术后,真的想躺下来好好休息,可是手术后病人病情多变,担心病人出现意外情况,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病床前。好多次想放弃,想图个清闲。也真的担心有一天身体内细胞不“乖”发生突变,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于是给自己制定了锻炼身体计划,参加驴友组织爬山,一方面锻炼身体,从意识中通过户外运动排泄体内蓄积的射线,另一方面,锻炼自己意志,把每一座山踩在脚下。克服工作中的一个个困难。

  每当通过介入治疗大出血病人不再出血,每当肿瘤病人得到控制,每当血管闭塞病人不用截肢,每当食管癌病人能正常吃饭,其中的喜悦别人无法体会的,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健康生活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在医院领导和各个科室的帮助下,介入科日益走向发展的轨道,现在我院介入技术仍处于我市领先水平,好多项目其他医院依然没有超越。他坚信介入的明天会更好。

  自从踏上这个行业起他已做好吃射线的心理准备,一旦从事这一职业,更多的是责任,他也深爱我的职业。也许某一天在他身体里细胞发生突变,但他依然会坚守。

关键词:陈金龙,介入,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