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张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4 16:1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旭,现任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手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美国手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三三三人才,曾获省二、三等奖、市一、二等奖多项,在国际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填补多项国际手术空白,在美国《手外科杂志》发表的新技术数量位居中国前二名。2011至2013年在国际上发表的皮瓣修复技术数量居世界第二名(下一位中国医生仅排第14名)。是被美国手外科学会认定河北省唯一,华北仅有的3位能够代表中国的手外科水平的医生。是《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中华骨科杂志(英文版)》、《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SCI)》审稿人,美国、英国、印度等多家杂志审稿人,审核修改河北省99%发布在国际上的手足显微外科新技术。曾多次指导诸如北、上海等国内顶级大医院手术操作。主导编辑英文版中华医学会骨科治疗指南。主持救治公安部英雄李博亚,左足移位再植受公安部、铁道部赞誉,国内99.99%媒体报道。

  科技创新方面。近3年来,根据国际最权威的美国Thomson Reuters统计,整形、皮瓣等方面的新技术数量,位居世界第二,而下一位中国人在全世界仅排第14名。根据国际最权威的美国Thomson Reuters统计,在手外科方面,在国际顶级的手外科期刊——美国《手外科杂志》发表的新技术数量,位居中国第二、华北和河北省第一。在Trauma, Injury, JBJS(Br)等国际一流骨科期刊也发表多篇文章。近5年来,完成或参与完成的手外科创新技术,刊登在美国《手外科杂志》(SCI)的数量,占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文章的1/2到1/3。2009年被美国Journal of Hand Surgery主编邀请撰文阐述断指再植新技术,是中国手外科界,近10年来唯一被邀请的中国医生。美国手外科学会特邀2014年大会发言,成为河北省唯一被邀请的医生,全国仅9名。为中国、华北、河北争得了荣誉。会议期间参加美国手外科技术培训。2014年参加欧洲关节镜培训。鉴于在国际上的突出成绩,20014年当选美国手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国仅3名入选。

  在国际上,首创了大量高难度手术、新术式和新技术。完成许多高难度手术。这些技术,均刊登在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专业论文。在本专业内,居中国前两名以内。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30余篇。数量遥居河北省医疗界前列。张旭努力搞好科研,率先开展骨科微创治疗,2007年至今手足外科创新技术的数量居秦皇岛市各医疗行业之首,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赞誉。2011年获河北省科技三等奖。2010和2016年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2006,2007,2008,2010年秦皇岛市卫生局嘉奖。2006秦皇岛市青年创新创效先进;2011.5河北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第五主研人)。目前还有科研立项2项。2012年全市创先争优行业服务标兵。

  2012年,救治公安部二级英模、90后最美学警李博亚。他组织得力、抢救及时,技术精湛,选择了高难度、高风险的异位移植,在全国也极罕见。术后连续7天守护。受到公安部、铁道部、省卫生厅、省市人民政府的赞誉,被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搜狐网等国内几乎所有媒体报道。美国、欧洲、日本、中亚、南美、非洲等多国媒体也有报道。获公安部、铁道部的牌匾。

  张旭同志不仅医术过硬,多次荣获本单位先进科主任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而且医德高尚。行医19年来,他爱岗敬业,对病人极端负责,随叫随到地参加各种危重病人抢救。他总是埋头苦干,从不怨言、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总是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视病人如亲人。能够遵纪守法,作风廉洁,坚决抵制商业贿赂。多次评为优秀科主任。

  张旭同志能够指导本专业的全面业务技术工作,是骨科和本专业学科带头人。使骨科成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能够解决本专业复杂疑难的重大技术问题。得到广大患者的满意和信任。张旭同志努力把科室工作做精做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他严抓科室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团队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提高业务量。无一例医疗纠纷或医疗差错。

  张旭同志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为了能够跟上国际先进的医学技术,他自费从国外购买大量的医学书籍,努力把临床工作与国际先进理念结合。他擅长手足外科抢救与康复治疗,在断肢和指再植,手足外伤修复引进多项新技术,使医院手足外科诊疗救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创造性地采用体外旁路新技术,挽救了严重创伤危及生命的患者,经检索为国际首创,这项技术也得到了广大国际医学同行的赞赏。

  张旭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具有艰苦创业,勇于拚搏,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献身科技事业精神;认真带教实习和进修学生,为了和国际医学接轨,日常查房采用全英文,不仅使学生学到了医学知识,也提高了英语,为今后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手术中,能够给学生全英文讲解手术操作。他告诫学生,全世界90%的重要的医学书籍和期刊都是用英语写成的,其中80%没有中文译本。如果不能熟练阅读英语医学书籍,说了解世界医学前沿发展,几乎就是空话。在张旭同志的带领下,学生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