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刘志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4 16: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4月1日16时23分病人眼里的好医生,市第三医院职工眼里的好同事——刘志民同志因淋巴癌转移医治无效逝世。刘志民同志是一名在传染病诊疗一线上工作了近30年的老医生,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医院委以重任,先后担任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第二分院院长、第三分院院长,现任秦皇岛市第三医院特色肝病科主任。

  一、病重弥留之际,他还在惦念着那些患者

  熟悉刘志民的人都知道,每天7:30他肯定就坐在了第三医院特色门诊的专家诊室里,为从县里远道而来的患者看病。“刘大夫,我咋总是恶心、没劲”“刘大夫,我这病得多长时间能好”“刘大夫,这病会不会传染给家人”周围的患者和家属经常是把刘志民团团围住,发出这样或那样的提问,刘志民总是微笑着,边耐心和蔼地回答着他们的问题,边书写着患者就诊记录,还时常抬起头来给患者和家属以同情理解的目光。这样的门诊一工作就是一天,周一到周六风雨不误。刘志民给患者和同事的印象就是,什么时候找他,他准在那里。

  2月初,在门诊加班时,他咳嗽得很厉害,同事劝他好好看看,他却以还没看完病人为理由而一拖再拖。他去世后,同事们泣不成声、懊悔不已:“早知道这样,就是拖着拽着也要带他去拍核磁!可惜了,这么好的人,走的竟是这么匆忙……”2月底,他因为咳嗽、胸痛、乏力住进了秦皇岛市第三医院呼吸科。但他依旧坚持着出门诊,还是7:30到诊室,周一到周六一天也不耽误,雷打不动。下午下了班,他才回到呼吸科输液。呼吸科的护士说:“刘主任晚上下班过来输液,看上去那么疲劳,来的时候气喘吁吁,经常是输着输着就睡着了。”3月初,他肺上的阴影不见吸收,他自己感觉不妙,就叫来科里的两名护士,叮嘱道:“我要去北京再看看病,患者要是来找我,就找王主任给他们看,不要让患者扑空。”才动身去了北京看病。也许,这一个月的劳累加重了他的病情,此后他的病情急转直下,再也没能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他还在念叨着科里的事怎么办,某某患者和他约好这个月来看病的......如今,刘志民去世已经快1个月了,还有很多他服务过的病人来找他看病,得知他因癌症多发转移猝然离世的消息,很多患者泣不成声,遗憾没有送刘医生最后一程…….

  二、以院为家的好职工

  刘志民原来在病房从事传染病内科工作时,主要负责诊治各类传染性肝炎,不论白天黑夜、酷暑严寒,只要患者或家属需要,他都随叫随到,不计报酬。在病房内加班是医生工作的常态,但是刘志民医生的加班是最多的,在他负责分院院长期间,经常早来晚走,可他却从未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他总说:我作为一名资历老的老大夫,要给年轻人树立勤奋的榜样,要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克服对传染病的恐惧。2008年春节,别人都在欢度节日,凌晨,正在值班的刘志民医生被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惊扰,只见众人抬着一名满嘴血沫的中年男子一面疾呼救命,一面急速冲入肝病科。当天刘志民医生负责二线值班,医生的直觉告诉他,抢救病人性命刻不容缓。他立即与一线值班医生一道投入抢救。刘志民医生凭着工作经验,并结合症状,考虑为肝硬化导致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于是一系列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始进行,病人出血量大,心理恐惧,他就不厌其烦的安抚病人,交代家属注意事项,从凌晨忙碌到日暮,中午饭没有时间吃,甚至连水也喝不上,因为病人危重,他知道,一个疏忽就可能导致病人死亡,在与死神的赛跑中,他将为病人全力以赴,最后,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病人转危为安。在吊唁刘志民医生的的人群中,有一位曾被刘志民医生救治过的老大爷,他是被家属搀扶到吊唁厅的,他含着眼泪说“我一定要给刘医生鞠个躬,烧点纸,我得肝病30年了,能活到现在,是他救了我的命。”

  三、勤俭孝顺的好儿子

  刘志民医生出生在河北迁安农村,贫困的生活条件使他从小就养成了勤俭朴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传统美德。上学时,中午他没在学校食堂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基本上都是吃从家中带来的馒头和咸菜。当年,父亲每星期给他5毛钱零用钱,可他常常不仅是分文未花,而且还把积攒下来的钱原封不动的带回家交给父母。

  自从到第三医院工作后,一开始每月收入并不高,直到近几年情况才有所好转。可他向来省吃俭用,住的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从未添置像样的家具和家电,甚至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他的父亲病重那一年真赶上女儿高考,医院工作繁忙,刘志民医生放不下患者,又担心患病的父亲,有惦念备考的女儿,只好医院-学校两头跑,一个月下来,瘦了6斤。对患者的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却成为了对家人的亏欠,刘志民医生去世后,许多患者和家属自发地前往吊唁,回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人们缅怀这个吃苦耐劳朴实无华的好医生。

  刘志民医生是千千万万卫生医疗行业医生们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坚守在传染病防治的第一线,才巩固了医疗卫生事业的阵地,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刘志民医生,愿秦皇岛的海风,为我们寄去对你的哀思,愿秦皇岛的海水,替你洗去病魔的无情伤害,愿秦皇岛的土地让你安眠,美丽的小岛感谢你曾为他的人民所坚守和奉献的一切,美丽港城,感谢有你。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