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皇岛海事局“蓝海卫士”保辖区海洋环境清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5 15: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8月5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原平)今日记者获悉,为保障辖区海洋环境清洁,有效打击船舶非法排污,防治船舶海洋污染,秦皇岛海事局实施了“蓝海卫士”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程。

  建立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船舶污染事故调查工作程序和制度,探索建立航运公司、来港商船诚信档案,实施信誉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现场执法监管形成辖区水域打击非法排污的高压态势,使到秦皇岛辖区的船舶在非法排污上“不敢排”。

  建设船舶非法排污监管的保障体系,推动建设码头溢油监视报警系统、无人机空中遥感巡航、雷达溢油监视监控系统和浮标溢油监控报警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船舶非法排污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的立体监控,建立船舶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机制,拓宽现场检查范围,提高检查效率。

  建设船舶非法排污监管的人才队伍,打造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培训模式,定期组织召开船舶非法排污业务研讨会和案例分析会,邀请局内外、系统内外专家对船舶非法排污监管进行专题讲授,并对各阶段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进行把脉,根据工程开展以来的探索,总结形成了《船舶非法排污监督检查技术指导手册》阶段性研究成果,并在全局范围内向一线执法人员积极推广,加快成果转化。

  重视船舶非法排污监管的舆论宣传,加强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政策宣传,使其意识到非法排污的严重性和海事局打击秦皇岛辖区船舶非法排污的坚定决心,逐步引导企业、船舶、船员形成环保意识,做到“不想排”。

  据介绍,自“蓝海卫士”船舶非法排污监管工程实施以来,秦皇岛海事局在辖区范围内共进行船舶防污染检查1451艘次,对查出问题的船舶进行了相应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为保障秦皇岛辖区海洋环境清洁贡献了重要力量。

关键词:船舶,排污,非法,监管,海事局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