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让沙滩洒满阳光

长城网 作者:白亦雪 2016-11-04 14: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繁忙的夏日旅游旺季结束了,热闹的海滩浴场归于平静。然而,当人们回首以往,依然有许多事情令人津津乐道,并心生暖流。其中,海支援浅滩救助中心的成立位列之一。

  今年6月8日,海港区首支海滩公益救援机构——海港区海支援浅滩救助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其成立后经历的第一个旅游旺季里,救助中心队员们从早8点到晚8点,不间断地巡视着浴场,处理溺水、医疗急救、找寻丢失孩子以及抓小偷等好事共计200余件,其中救助溺水人员40多人,被广大游客和市民所赞誉。这个夏天,他们的出现让整个沙滩浴场有了种别样的温暖。

  8月9日下午5点10分,正在进行日常巡查的救助队员苗雨利突然注意到,在浴场栈桥东侧的海面上,一个人在不停挥手。作为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苗雨利和同伴立刻感觉到那人在发出求救信号,“当时人影的位置处于深水区,距离海岸大概有400米远。”事不宜迟,苗雨利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其他队员,大家迅速登上救生艇,朝着求助者驶去。救援行动在几分钟内结束了。“两名获救者体力都耗尽了,瘫坐在沙滩上,大口地喘着粗气。”苗雨利说。原来,当天下午,李女士带着游泳圈到海边洗海澡,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李女士越过了防鲨网,进入了深水区,本就不会游泳的她因为体力耗尽被困在海中。在海中游泳的宋先生发现这一情况后试图提供帮助,自己却也因为水性不佳、体力耗尽而受困,两人只好挥手求救。

  救助了李女士和宋先生不到一小时,险情再次发生。“你们快来看看,我爸爸好像溺水了。”下午六点多,一个年轻女子的求救让救援队队员们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救援队员齐林和他的同伴们立刻通知在浴场值班的港口医院医护人员,并跟随女子疾步前往事发地点。“老人是因为突发心脏病而溺水的。”齐林说,“浴场值班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了紧急救治。当我们把老人抬上救护车时,他已经恢复了呼吸。”

  8月19日下午,西浴场海支援浅滩救助队队员成功帮赵女士找回了在海边游玩时走丢的孩子。“说实话,谁会想到来海边玩还能有什么危险,可当意外真正地发生到自己身上时,谁又不心慌呢?但有这样一支专业的救助队在身边,这片沙滩都变的洒满了阳光。”家住市区的赵女士每到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带孩子来海边玩。面对记者,她感动地说。

  “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遛弯都能见他们不间断地往返巡逻。别说洗海澡的人们,就连遛弯的我看见他们,心里都感觉踏实多了。”市民卢海涛提起救助队员满是感慨地说。

  “每年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浴场游玩,公益救助队的成立,就是为了让所有来到我们秦皇岛的游客玩的放心、安心,这也是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尽自己的一份力。”海支援浅滩救助中心负责人魏云才对记者说。

  据了解,海支援浅滩救助中心的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东山浴场救助站。通过9年的发展,救助队伍逐渐壮大,救助水平不断提高,从最初的几个人和简单的救援装备,发展成为拥有专业救援队员50余名、各类救援船只20余艘的专业公益救助队伍,多年来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记者 白亦雪 通讯员 段丽颖)

关键词:公益,海边,救助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