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全域配置焚烧炉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唐晓辉 2017-04-01 09: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春季,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时,很多市民在街头、村边随意烧纸,乌烟瘴气、纸灰乱飞的现象不仅污染环境,更容易引起火灾。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多个部门了解到,为治理随意烧纸导致的环境污染及火灾隐患问题,全市范围内配置焚烧炉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为加快推进焚烧炉设立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由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及各县区有关部门参加的调度会,要求各部门按时完成全市范围内焚烧炉的配置工作。

  3月30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加强城市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和防火安全,城管部门于2011年开始,在部分民俗节日到来时,在城市区主干道摆放焚烧炉。秦皇岛市先后分3批加工制作焚烧炉512个,分别适时摆放在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12月底补充更新100个,今年更新60个。这些焚烧炉平时收起保存,在合适时机摆放在城市区范围内的主干道十字路口等地点。

  为做好全市农村配置焚烧炉工作,市民政局和各县区积极筹措资金,尽快落实有关要求,并安排专人督导落实焚烧炉配置工作。

  时间紧迫,任务量大,各县区农村配置焚烧炉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着。30日,记者从卢龙县有关部门了解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落实最后两个乡镇的焚烧炉配置工作。

  几天前,在海港区北部工业区晒甲会村村委会前,刚刚从卡车上卸下的焚烧炉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对于这个以前没有见过的新炉子,大家都还不知道是干啥的,想上前查看如何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炉子由银色金属制成,炉身上还有镂空的“文明祭祀安全用火”字样,同时还设置了环保功能。晒甲会村配置了8个焚烧炉。村党支部书记杨时慧说,他们会将这些焚烧炉适时摆到指定区域,并派人看管,引导村民进行祭祀等活动。

  同样,有1200多人的韩庄村配置了10个焚烧炉。村党支部委员张文有说,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也是村民集中祭祀的时候,他们会将焚烧炉放置到村里合适的位置,积极倡导村民在炉内焚烧,这对防止火灾肯定管用。村民们的祭祀方式也都在慢慢转变,很多人都在清明节用鲜花祭祀的方式悼念亲人。

  据了解,全市统一配置焚烧炉后,各县区将积极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焚烧炉,这将对预防森林火灾、减少大气污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将进一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记者 唐晓辉 杜楠)

关键词:焚烧炉,城管,配置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