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今日新闻

秦市法院为落实市党代会目标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鹏 2017-04-26 11: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4月23日秦皇岛市中院制定下发《关于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一个全面建成、四个走在前列、五个明显提升”目标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找准服务和保障秦皇岛市跨越赶超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使法院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合声合拍。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华军要求,两级法院务必加大贯彻力度,努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指出,全市法院要密切关注市委提出的以“四市战略”为“抓手”,全面推进“一个全面建成、四个走在前列、五个明显提升”目标,随时了解知悉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采取的具体措施,时刻关注各项工作动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按照“五到四从四多”要求,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动力,以依法整治营商环境、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四市战略”为目标,建立“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工作机制和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军令状的工作办法,大力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努力为全市“一个全面建成、四个走在前列、五个明显提升”目标和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要求,全市法院要助推生态立市,依法为打造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着眼产业强市,不断优化赶超发展的司法环境,依法服务保障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对接开放兴市,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依法保障全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聚焦文明铸市,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引导功能,依法保障人民福祉提升。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通过具体案件的处理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实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整体推进。要依法服务保障法治秦皇岛建设,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依法促进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意见》强调,要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建立符合改革要求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根据各院职责职能、人员分布、案件类型、案件多少,制定符合实际的指导意见,积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建立符合审判工作运行特点的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放权与控权相统一,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流程、内容和评价,对审判权力行使与审判管理责任以制度化的形式予以固定,实现权责统一。建立确保法律统一适用的运行机制,通过对类型化案件的裁判思路、基本要点、主要步骤等内容的归纳提炼,形成统一裁判方法,促进裁判标准统一。建立和完善类案参考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尽最大可能实现法律的统一适用。

  《意见》强调,要以强化“四个意识”树立为抓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狠抓理想信念教育;以强化主体责任为抓手,狠抓党组织自身建设;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抓手,锤炼人民法院工匠精神;以强化监督问责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保障和服务工作开展好的法院要及时通报表扬,对保障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的法院要通报批评,对服务和保障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要给予严肃处理。(通讯员 王鹏)

关键词:秦皇岛,法院,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