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港城论坛

旅游新年俗须防低价陷阱

来源: 法制网 作者:杨玉龙 2018-02-12 15:0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地方旅行社通过出台行业自律公约的形式,来进一步规范本地旅行社的经营秩序,就很有借鉴意义。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8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分析了2018年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意愿及具体的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旅游成为居民春节出行的第二大动机,仅次于回家探亲,旅游已成为新“年俗”。不过,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春节外出旅游需要注意的问题更多。低价旅游团的体验也并不尽如人意(2月9日《法制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生活观念改变,外出旅游已经成为过年的新方式。比如,北方的人去南方躲避寒冷、欣赏美景,南方的人去北方体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这种旅游新常态,不仅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为旅游淡季注入了发展活力。

  旅游淡季迎来“暖春”虽是好事,但“低价陷阱”也让游客感到阵阵“寒意”。比如,一些不法旅行社以低价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不仅服务差,组织者更有可能通过增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安排游客购物等手段获得利益。如此“潜规则”消费者,只会让游客出去享受的美梦沦为出去受罪的噩梦。

  事实上,对于低价游陷阱,媒体早有曝光,不过其仍有一定市场,主要原因在于对旅游市场监管乏力。国家旅游局早在2013年就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旅游法第三十五条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坚定不移地取缔“零负团费”等违法经营行为。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与依法严厉打击,一些不法旅行社的低价陷阱至今仍大行其道。

  因此,让游客实现放心游的心愿,一则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对零负团费等扰乱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依法查处。有消息称,国家旅游局正积极探索建设全国旅游市场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不诚信经营黑名单升级,建立旅游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完善旅游消费警示制度和守法诚信褒奖机制。相信这些措施必然会给低价陷阱当头棒喝。

  二则需要消费者强化防范意识。尤其是对于号称“尾单”“淡季”“促销”的线路,消费者更应多留一些心眼儿,因为这些往往是低价吸引游客的幌子,游客稍不注意就会落入低价陷阱。不贪图便宜,多加核实,签订合同,交付团款后索要发票,切勿轻信“上车签约”“上车付款”或只能开收据之类的说法等,消费者牢记这些警示很有必要。

  再者,旅游市场的自身净化也很重要。规范的旅游市场必然会促进旅游业发展,也必将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要实现这一目标,行业的自律不容缺失。比如,一些地方旅行社通过出台行业自律公约的形式,进一步规范本地旅行社的经营秩序,这就很有借鉴意义。总之,要实现旅游业的长足发展,就不能对低价陷阱这一违规行为置之不理。(杨玉龙)

关键词:旅游,年俗,陷阱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