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北戴河:垃圾处理步入规范化轨道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0-15 16:21:06
分享:

  “村里的垃圾堆少了,村道干净了许多,我们的生活更舒适了。”10月8日,北戴河区陆庄村村民盛曼曼对记者说。为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北戴河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卫生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强势推进,农村环境容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记者走访了北戴河区多个村庄,发现每个村庄都有统一的垃圾桶、垃圾收集点、保洁队。村民把生活垃圾放垃圾桶里,会有清洁工负责将垃圾统一收集到垃圾收集点,再由区环卫处和保洁公司负责运送到生活垃圾中转站,经压缩后由大型集装箱车运往海港区柳村发电厂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据了解,北戴河区自2016年开始对农村垃圾进行综合治理,目前,3个镇已配备保洁员近400名,购置垃圾桶2490余个、垃圾转运车109辆,初步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全区43个村共有生活垃圾收集站46个,戴河镇18个村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组织、区转运”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古城村、西坨头村、车站村、北戴河村等8个村采取纯物业化管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乡村变得像一个个城市社区。

  现在,北戴河的农村环境卫生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善,为了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北戴河区还派督导组不定期下到各村中开展督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带动全民参与到农村垃圾治理的行列中去,共同保护北戴河的青山绿水美丽家园。

  丁庄村党组织书记杨宝江介绍,现在的农村垃圾处理秉承“科技支撑,绿色环保”的理念,转运站都是地埋式的,箱子是密封的,可容纳5吨生活垃圾,箱体下还有水管,保障转运站没有异味。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要想做到“标本兼治”“内外兼修”,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至关重要。

  为此,北戴河从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入手,通过各种活动,在广大农村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北戴河在各村镇中进行交叉互评,在蔡各庄、大薄荷寨、小薄荷寨、狮子河、草厂、牛头崖6个村开展了“六村同创”擂台赛,“两村结对”比赛,整体环境都有较大提升。通过评比、示范,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通过擂台赛,培养带动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农村中‘垃圾围村’的现象基本见不到了,广大村民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北戴河区委农工委副书记李振堂说。(记者康美思)

关键词:北戴河,垃圾处理,机制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