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e谷:呵护企业成长 培植创业土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2-25 10:47:00
分享:

e谷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开放办公区。通讯员 供图

  今年是e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落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e谷团队认真归纳总结本地入孵企业的普遍诉求,经过反复尝试和不断磨合,形成了适合本地企业发展的孵化模式,为企业量身制定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让企业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上吸收养分,茁壮成长。

  目前,e谷已有入孵企业70家,入孵企业共计拥有专利167项,预计2018年全年所有入孵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将超过1.7亿元。 “在我看来,孵化器的成长没有一个普适规律,都要经历从摸索走向明朗的过程。每个地方的创业环境不尽相同,北京中关村的模式到本地也一定要因地制宜,有所变化,这样孵化器才站得住脚,入孵企业才能发展得好。”e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说。要形成适合当地企业发展的孵化模式,了解入孵企业的诉求必不可少,因此,一直以来e谷团队都与入孵企业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关耀渠说:“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当即处理、当即上报,如果企业没有诉求,工作人员也要走进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会面,了解企业最新动态,进行沟通交流。”良好的沟通使工作人员对入孵企业所面临的共性困难有了精准的掌握并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帮扶。

  企业在业务上遇到了困难,仅靠孵化器运营管理方的力量是不够的,为此e谷团队采取让入孵企业互补互助的方式,实现抱团取暖,互利共赢。“例如,解决产品研发、生产、优化、销售等问题,企业之间的互相帮助远比孵化器的帮助更有效果。所以我们就把重心放到推动企业之间加强联系上来,帮助企业之间搭建起互助的桥梁,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关耀渠说。在选择入孵企业时,e谷团队把信息科技和环保相关行业的企业作为优先选择的对象,从而让更多相关领域的企业在此汇聚,产生更多合作机会,依靠企业的互助解决类似的困难。

  秦皇岛莫镭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产品销路良好,可碍于缺少原材料供货商,扩大产能受到了限制,这个问题让公司的总经理柴大华十分挠头。了解到此事,e谷工作人员当即向柴大华详细了解了情况,随后认真筛选了几家有能力解决此问题的入孵企业,并积极促成对接。仅仅一天,就有10余家企业向柴大华伸出了援助之手,或直接提供原材料,或指导柴大华寻找新的供货渠道。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之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非常感谢e谷兄弟企业的帮助,感谢e谷为我们企业组织对接的努力,让我们企业快速解决了问题。”柴大华说。

  初创企业因开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的经验不足而错失良机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e谷团队施行了“创业合伙人”制度,即无偿派遣工作人员到企业,以“合伙人”身份参与企业的营销,帮助企业完成市场分析、产品定位等工作,快速拓展销售渠道。

  2018年初,秦皇岛睿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产品问世,e谷团队专门派遣“合伙人”到企业,指导他们搜集市场信息,确定产品定位,打通销售渠道。很快,企业的新产品就吸引了台湾客商前来考察。可由于公司缺乏经验,在客商接待方面犯了难。得知情况后,关耀渠二话没说,就充当起了企业公关人员,不仅指导企业制定接待规格和材料,还直接开自己的车去机场接客商,最终帮公司成功拿下了这笔订单。此外,企业的人员不足,产品的相关资质申请以及其他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牵扯过多精力也是困扰公司总经理刘伟利的一项难题,“合伙人”的到来,让他在公司日常事务的管理上减轻了不少压力,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产品的研发,企业逐渐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秦皇岛睿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驻e谷到如今,短短半年的时间,公司的产品不仅畅销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走出国门,打开了东南亚市场。“e谷的工作人员熟悉初创企业的成长道路,而且懂得使用适当的方法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来到e谷后,公司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刘伟利说。

  对各级政策措施了解不透彻、解读不充分,因而不能及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制约发展的脚步,这是入孵企业反映的又一普遍问题。开办e谷学堂,是e谷团队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定期邀请相关领域学者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国家最新的政策进行解读分析,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借力国家优惠政策,把握发展机遇,茁壮成长。

  入孵企业据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伶静告诉记者,上一次参加e谷学堂学习到了企业财税方面的最新政策,更加准确地掌握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征管新政方面的知识。“讲座上学到的内容为我们更好地处理财税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这样的讲课内容对我们初创企业帮助很大。”李伶静说。

  e谷学堂每个月举办两期,讲座内容除了国家最新的政策,还涵盖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优化等方面内容,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此外,e谷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总部在北京中关村,借助北京优势资源,帮助本地企业发展也是e谷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我也一直在尝试寻找北京的优势资源与本地企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积极筹办大型京秦产业交流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管理培训、创业咨询等服务,全力帮助初创企业由弱变强。”关耀渠说。

  谈到未来,关耀渠说:“e谷会一如既往,深耕‘提供优质空间、营造创新氛围、致力创业服务’的理念,立足企业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全力呵护本地中小企业成长,为他们的创业梦想保驾护航。我们坚信,只要保持足够的耐心,给予持续的帮助,这些企业在未来都有机会成长为支持地方经济的参天大树,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壤一定能收获无数硕果。”(通讯员 王柄元)

关键词:开发区,孵化基地,培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