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中国·山海关第九届“二月二·龙抬头”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3-08 16:44:00
分享:

活动现场舞龙表演。武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3月8日讯(记者 武佩剑祖迪 通讯员胡伟达 付明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精彩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山海关第九届“二月二·龙抬头”节于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3月10日(农历二月初四),在山海关老龙头景区、龙园和山海行宫举办。

“点龙睛”仪式。武佩剑 摄

  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龙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志。承载着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精神的长城文化与蕴涵着繁荣昌盛、昂扬奋进寓意的龙文化,在山海关老龙头完美交汇、相映成辉,赋予了“二月二·龙抬头”节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二月二、游龙头、龙抬头”“祭海迎祥”等民俗活动在山海关区盛行已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底蕴。

活动现场文化表演。武佩剑 摄

  本届“二月二·龙抬头”节为期3天,汇聚“传统民俗庆春回”“古风新韵全体验”“特色美食汇龙头”三大版块,结合传统与时尚,融合观赏与体验,涵盖“春龙点睛”“祭海迎祥”“雄狮闹春”等百余项特色内容。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参与祭典活动和“开笔启蒙”“巨龙纳瑞”“彩车巡游”等经典二月二传统文化节目;感受“传统杂技”“昌黎地秧歌”“古彩戏法”等民间文化和技艺;品尝“龙耳”“龙鳞”“龙须”等“二月二”节令食品和面茶、藕粉、炸糕、回记绿豆糕、张老五花生等地方特色美食;欣赏“戚帅巡城”“帝王巡游”等仿古表演,以及《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展演,在万里长城入海处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键词:山海关,龙抬头,节日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