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冰冷海面上的暖心救援—海军华罗庚舰官兵救助四名秦皇岛海上遇险渔民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9-04-02 10:31:25
分享:

  “看到军舰向我们开过来,心里特别温暖,终于得救了!是海军官兵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4月1日上午,秦皇岛渔民何起来和同伴一起来到海军华罗庚舰上,向3天前救助他们脱险的海军官兵们专程致谢。回忆起遇险当天的情景,何起来依然热泪盈眶。

  3月29日上午,何起来和3名同伴驾驶一艘橡皮艇,从山海关下海到辽东湾海域捕捞海货。中午12点半左右,几人在返回途中,意想不到的危险出现了。

  “当时风浪很大,突然把船头撅折了,一下子把我甩到海里。”何起来穿着棉衣,掉到水里很快往下沉,穿着潜水服的同伴程文清跳到水里,大家用绳子把何起来拉回艇上。

  此时,橡皮艇里已经灌满了海水,发动机也沉到水里,完全失去了动力,只能靠着残余的浮力漂浮在海面上。风浪大、气温低,几个人很快就冻透了,尤其是浑身湿透的何起来,冻得站都站不起来。

  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时间一点点过去,面对着波浪汹涌的冰冷大海,几个人的心里被绝望和无助占据。

  “漂了一个多小时了,没遇到一艘船,电话也没信号,大家脸都冻紫了。当时心里想,我们这4个人肯定是没命了,活不了了,特别害怕。”何起来回忆。

  13点47分,执行海上训练任务的海军华罗庚舰正在返航,负责望的战士张岳突然发现,在大约3海里外的海面上,隐约有个物体在波涛中晃动,仔细观察后,他将情况向舰长韩纯强报告。

  “有可能是失事渔船。”由于海上涌浪较大、距离远、能见度低,韩纯强下令舰艇转向靠近观察。

  确定是有人在挥动红色雨衣求救后,华罗庚舰立即启动“救生部署”。“你们不要紧张,我们是中国海军,来救你们了。”全速前进到距离橡皮艇30米处,官兵们抛去缆绳,采取“内八字”方式将橡皮艇拉近舰艇右舷,用绳梯将4位渔民救上了甲板。官兵们拿来自己的衣服和鞋袜帮渔民换上,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姜汤和面条。

  何起来第一个被救上甲板,当时他已经意识模糊。舰上医疗人员立即把他抬到舱内进行急救。

  “当时他体温只有33摄氏度,呼吸、心率降低,出现轻度意识障碍,很危险。”军医唐鹏将葡萄糖袋放入热水中加温后,再为何起来进行静脉输入,同时采取肢体热敷等方式。15分钟后,何起来体温慢慢恢复,脱离了生命危险,意识也逐渐清醒。

  为尽可能减少渔民的财产损失,战士刘国庆主动请缨跳入灌满冰冷海水的橡皮艇,用缆绳捆绑固定后,将橡皮艇吊离水面,拖带回码头。

  “要是没有你们相救,我们就只能等死了。是你们不顾危险来救我们,才挽救了我们的生命。你们真不愧是人民子弟兵。”4月1日上午,回家休整了几天的何起来和同伴们专门定制了锦旗,送到华罗庚舰官兵手中。

  “这是我们的职责。”接过锦旗,海军91202部队副政治委员谢利泉表示,“我们是人民的海军。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我们必须坚决挺身而出,忠实履行人民海军爱人民的责任担当。”(记者 孙文志)

关键词:救援,遇险渔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