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不再是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浩宇
2019-05-09 09:54:07
分享:

  近日,想成立一家一人有限公司的王女士,打电话咨询了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为她讲解申办所需的3个步骤。她按照要求首先登录河北省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报成功后自主打印名称申请书和承诺书,并通知注册企业的监事、财务等用手机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实名认证。然后,拿着本人身份证和事先打印好及企业监事、企业财务签过字的身份证复印件到免费代办组卷服务窗口办理设立组卷业务,工作人员为她打印申请注册企业章程等相关材料,并提示填写。最后,她将组卷完成的材料交到了指定窗口。大约2个小时后她就拿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王女士说“原来以为注册企业营业执照最少也得3至4天时间,没想到现在只用了不到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

  据了解,海港区为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优化了191项政务服务事项;28个部门、309个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办理,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推进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上,海港区将14个原审批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审批局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实现了“一窗通办”。在企业注册中,海港区积极探索全程帮办,开设企业注册免费代办组卷服务窗口,准备企业开办手续电子模板,只需企业人携带身份证提出注册申请,就能由工作人员协助其完成填报组卷;同时为企业提供免费打印、复印及邮件服务,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企业从申请到拿证最短时间也压缩到了半天,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效缓解了办事群众排长队和以往周末不能办事的难题,采取预约制(周六照常办理业务)、延时服务(每天办理各项业务不限号,当天业务当天全部办完)等方式,不让企业和个人“跑空趟”。此外,海港区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中,把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8个工作日全部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实现了联合指导、联合方案会审、联合审阅、联合验收。

  在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中,海港区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了构建省、市、区、镇(街)四级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体系”。一方面,对区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完善两个清单,全部事项录入并上传至河北政务服务网。另一方面,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工作,建成20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37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编制公布镇(街)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做到镇(街)村(社区)实体大厅标识标牌、总体布局、服务清单、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实现了省、市、区、镇(街)互联互通。(通讯员 崔浩宇)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优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