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5-09 09:58:00
分享:

  4月28日,在河东街道新开河片区,十余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擦拭河道沿岸护栏、宣传展牌。这是秦皇岛市海港区河东街道积极响应我区“清河行动”,组织辖区志愿者正在开展清理河道沿岸垃圾活动。河东街道志愿者李丽俐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街道就一直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创卫中来,看着干净的桥栏杆、展牌,我们用自己的辛苦劳动为创卫做出了贡献,心里很骄傲。”

  为有效改善全区河道环境,该区制定了《海港区“清河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切实做好全区河道、水库的垃圾清理工作,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和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全区各级河长对所辖的河流采取逐段逐点地毯式排查的方式,针对各辖区内河道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改善河湖面貌,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本次“清河行动”主要清理全区河流、水库、塘坝、沟渠的垃圾废弃物,并整治非法排污。4月28日至5月20日全区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据了解,“清河行动”将在全面排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全区境内河道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建立清理台账,制定清理方案,通过此次河道清理行动,确保做到河岸无垃圾杂物、死树枯枝、病死动物,河道内水闸、码头等附属建筑物周边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河面无漂浮物、无病死动物;河道无其他影响行洪安全和环境卫生的障碍物,五月底前实现河道面貌明显改善,构建长效机制,逐步实现水面无垃极、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努力打造水质良好、水面清洁、沿岸无违建的目标。

  《海港区“清河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4月28日当天,河东街道、文化路街道、燕山大街街道、建设大街街道、东港镇、西港镇等镇、街积极行动,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李松哲表示:“集中清理工作是‘清河行动’中的一部分,下一步,各镇、街会制定自己的‘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希望通过这次行动,有效改善河道环境,助力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记者祖迪 通讯员刘思彤)

关键词:生态,河道环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