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世界公认的十大短命习惯和长寿习惯公布!你的选择是什么?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9-05-13 15:51:36
分享:

  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老生常谈的话

  “你这样年轻的时候熬夜老了会出问题的”

  “总是在家宅着不运动可不行,和妈妈一起去跳舞呀”

  平时虽然我们总是对这些话不以为然

  但这些话可不是没有根据的

  最近

  一份《世界公认的十大短命习惯和长寿习惯》引发关注

  究竟有哪几项上榜了呢

  一起来看看吧

  十大短命生活习惯

  第一名:缺乏运动

  常坐不动、以车代步的人还会由于缺乏运动和应有的锻炼造成颈、肩、背、腰等处局部肌肉、韧带组织的过度劳损,久而久之,就很容易演变、转化为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骨关节疾病。

  因为长时间缺乏运动,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偏低,缺少抵御病菌和病毒的能力。另外,现代人伴随高节奏、高效率的工作方式,产生的以焦虑、忧郁等一系列情绪改变为主的心身疾病,更是与缺乏运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第二名:跷二郎腿

  双腿的长时间互相挤压,会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容易造成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炎和其他疾病。

  对于男性而言,长时间跷二郎腿,压力增加,前列腺的血运受到明显影响,分泌功能会下降,导致疾病发生。对于女士,跷二郎腿不会引起像男士那样的问题,但是易患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

  腰椎承受的压力不均匀,局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可能造成腰肌劳损或椎间盘老化,引起腰痛。

  第三名:连续使用电脑3小时以上

  我国目前共约300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

  20个中学生就有1个患有脊柱侧弯。

  每天连续使用电脑超过3小时,

  就会有81.6%的人患脊柱侧弯。

  第四名:喝水太少

  人体正常每天要摄取2000毫升左右的水来补充身体的水分,使得身体能正常代谢和运动。如果喝水少的话,就会导致身体缺水、干燥。

  第五名:用力排便

  便秘,大便时用力过度或不当,很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意外,如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出血而猝死。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已经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病的人。

  第六名:爱喝冰镇饮料

  引发胃肠疾病的,冷饮进入身体后很容易的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的收缩、黏膜的缺血,造成痉挛性的疼痛,甚至腹痛和腹泻。还可以加重胃肠的贫血,尤其是在运动后,如果饮用冰凉的饮食会刺激胃肠道,加速血管的收缩加重贫血的。

  再就是可能会引起心绞痛,这主要是对老年人,喝冰水、冰饮料可以导致胃肠不舒服也可以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所以老年人一定不要喝冰水。

  第七名:上厕所玩手机

  你今天上厕所带手机了吗?昨天呢、前天呢?

  上厕所玩手机或者看书,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本来几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结果半个多小时还没解决,使排泄物长时间憋在肛门口,或对血管产生刺激,产生淤血,长时间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血栓,形成痔疮。

  第八名:弯腰搬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腰痛的人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

  第九名:沉默寡言、易躁易怒

  调查表明,癌症患者多数是内向型,既谨小慎微又多愁善感,既沉默寡言,但又易躁易怒。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心理矛盾冲突严重,而且又不善于自我解脱和宣泄,内心焦虑,抑郁苦痛。

  这种心理上的严重冲突、抑郁,可能会引起心理功能的紊乱,进而引起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和障碍,致使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使癌症细胞得以乘虚而入。

  第十名:身体异常信号不重视

  据调查,香港男士平均寿命最长,有一个原因就是,非常重视体检,除了全面健康体检外,还会根据年龄、性别等做些针对性检查。真正做到了少得病、晚得病,得了病早点治,不把小病拖成大病、重病。

  十大长寿生活习惯

  第一名:每天都要吃到绿色蔬菜

  吃水果蔬菜,不仅能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身体必需的营养素,预防肠癌等,还能改善心理状态,预防疾病。

  第二名:每天坚持睡午觉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对2.4万名成年人的研究发现,与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40%。

  第三名:一周至少走7小时

  美国《自然》杂志曾报道称,60岁以上的人,一周3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预防老年痴呆。一周步行7小时以上,可降低20%乳腺癌罹患率。

  第四名:每周保证一条鱼

  鱼肉中含大量的Omega-3脂肪酸,有助于改善大脑健康,提高记忆力。

  注意,是非油炸鱼。

  第五名:少吃点红肉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红肉吃得越多,8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就越大,包括:癌症、心脏病、呼吸道疾病、中风、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肾病、肝病。

  第六名:做游戏挑战记忆力

  经常做些挑战记忆力的游戏和活动可以让脑部得到更多的血液和营养供应,这可能会提升记忆能力,延缓大脑衰老。

  第七名:多做家务

  家务事做得好,说明大脑的规划统筹能力好,把东西收拾还原,也能减缓记忆力衰退,对放松和锻炼大脑都有好处。

  第八名:把坚果当零食

  坚果富含抗氧化剂、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有助于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第九名:多跟别人聊天

  聊天是一个动脑过程,老年人与人交流过程也是锻炼反应和语言能力的脑部训练。

  第十名:晒晒太阳

  建议大家在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每天晒30~60分钟。

  看看你们做到了几点哦?

关键词:长寿,运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