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当好“小巷总理” 做居民贴心人——记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周慧霞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储学敏
2019-06-20 09:15:31
分享:

  全国第二届模范“小巷总理”、中国最美社工、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这些荣誉当中,周慧霞最喜欢“小巷总理”这个称呼。她说:“能把小巷内的事都做好,自豪感、成就感特别强。”

  周慧霞是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00年4月,她应聘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2008年6月,周慧霞调到新成立的天洋新城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

  “当时由于刚刚筹建,连张办公桌都没有。”周慧霞说。凭着一股韧劲,周慧霞带领3名社区干部工作时间筹建社区,业余时间走访居民、登记信息。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连续作战,4个人入户走访了3000余户,登记信息近万人,最终把各项基础信息建立起来了。

  基础工作就绪后,周慧霞又着手打造社区的特色亮点,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代办服务队、义工助老服务队等多个特色组织,以便更好地服务居民。

  周慧霞心中装着每一位弱势群众的安危冷暖。她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建立了“共驻共建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制度,组织共建单位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单亲家庭上大学的子女提供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开展“让爱心从头开始”的爱心剪活动,定期组织理发小组成员走进残疾人、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义务理发,周慧霞现在就是3名老人的固定理发师。此外,她还建立了“爱心代理儿女”服务空巢老人紧急就医服务制度,解决了老人突发疾病时身边无亲属照料的难题。目前,已为两名空巢老人提供了紧急就医的陪护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周慧霞还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微信群,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之间沟通。有一次,周慧霞出差在外,晚上7点多,收到空巢老人的微信求助,家中卫生间灯坏了,她立即协调物业为老人解决。“自从有了这个群,就像安装了工作闹钟,提示音一响,我就来活儿了。”周慧霞笑着说,这个“工作闹钟”成了她为民服务的得力小助手。

  为了让居民少跑路,周慧霞承诺:办理各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细心的周慧霞将为民服务项目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制作成便民服务卡,让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成了“全能服务员”,更方便了每一位社区居民。

  大家都说,只要民有所呼,周慧霞必有所应。“大家找我是信任我,我特别愿意为大家服务。”周慧霞说,“希望用我的心,我的情,把大家的邻里之情黏合在一起,让大家的生活都有滋有味。”(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小巷总理,道德模范,敬业奉献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