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6-24 11:27:00
分享:

  6月21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当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探索诚信秦皇岛建设的最佳路径,营造诚实守信、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

  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会议。市领导闫五一、李国勇、陈玉国出席。

  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会议通报了秦皇岛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作起草说明;市行政审批局、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市法院、山海关区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孟祥伟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诚信秦皇岛建设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诚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道德规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不讲信用抬高了制度性社会运行成本,更为重要的是,信用是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品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诚信秦皇岛建设是实现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目标的基础工程。

  孟祥伟强调,要打牢基础,对标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来推进各项工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置于更大坐标系中思考、谋划和推动,主要抓好四个环节工作:一是知信,让人们认知诚信,真正树立起诚信观念,把树立全民信用意识作为重中之重,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二是征信,建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解决各领域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守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重点推进红黑名单制度,严格规范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共享、修复和退出,确保名单精准无误。四是用信,全面推动信用信息惠民便企服务,让更多的管理环节以信息化、智能化和信用化的方式实现,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诚信水平和文明程度。

  孟祥伟要求,要让社会诚信建设在关键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一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讲诚信,谨防“塔西佗陷阱”。党员干部的诚信超越了其个人诚信的范畴,更具社会属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把信用作为基础性的执政资源,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带出明礼诚信的民风社风。年底前率先建成干部信用体系。二是在市场主体诚信建设上实现突破。企业诚信主要依赖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信守承诺三个要素。要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把诚信内化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实现全市企业信用档案全覆盖。要加强执法监督,对利欲熏心、逐利枉法的企业敢于亮剑,切实用严格执法促进企业讲诚信。组织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无假货一条街、诚信商家等系列创建活动,培塑一批诚信企业典型。三是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大力开展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加大案件处理力度,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

  孟祥伟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关键是打牢思想基础、数据基础,形成科学的长效机制。要完善工作机制,今年底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标准体系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和信用监管体系初步建成,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在旅游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有效发挥作用。要加强监测分析,及时了解城市信用状况,加强对失信事件相关信息的归集、发掘和关联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社会信用体系,孟祥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