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读书,成了他们之间的纽带——远山和远山深处的孩子们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巧 刘迅
2019-06-24 16:05:05
分享:

  6月21日一大早,李红蕊和母亲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后,走到小村外,准备迎接一位未曾谋面的客人。

  李红蕊今年17岁,家住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偏岭石村。去年,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县一中,然而,捧在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却给她带来了几分忧愁。

  李红蕊的家庭十分困难,父亲早年得了类风湿病,如今病情愈发严重,行动不便,家里全靠母亲独自支撑。长年下地劳动,使母亲的面容变得格外沧桑,但在支持女儿念书这件事上,却从未动摇过。

  日前,市妇联驻偏岭石村工作组组长禹超在一次走访中注意到了这个家庭,于是就联系到了缥缈峰文化发展秦皇岛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山,促成了这次特殊的见面。

  把“春蕾”带到秦皇岛

  远山除了是公司的管理者,还有另一个身份——“远山的春蕾”一对一公益扶助活动策划者。

  “唐山市妇联曾经办过一个活动,叫‘春蕾行动’,为的是资助边远地区的女孩儿,当时我也参加了,资助过3个。”远山告诉记者,“后来有一次我和朋友到青龙游玩,听说这里有一些喜欢读书的孩子由于家庭贫困,仍然上不起学,于是我就想让‘春蕾行动’在秦皇岛延续下去。”

  2018年7月23日,青龙满族自治县总工会携手缥缈峰文化发展秦皇岛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山,组织众多爱心人士,发起“远山的春蕾”一对一公益扶助活动,旨在帮助青龙山区因经济拮据就学困难,且有志读书的女孩完成学业。建立一对一联系之后,志愿者每年为帮扶对象资助金额最低1000元,逢节假日和有疾病时再单独给予帮助,一直到孩子大学毕业工作后有了收入为止。一年来,已经帮助失学女生12名,所资助款物合计约2.6万元。目前,远山和其他志愿者们正筹划更加合理的资助方式,以便帮助更多的孩子。

  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帮助

  当天,和远山一起来看望李红蕊的,还有志愿者王从哲。“我和远山是朋友,经常看见他在微信里发一对一扶助的消息,我就跟他说,有机会也算我一个。”王从哲告诉记者,“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特别能理解这些孩子的难处。”

  远山和志愿者们给李红蕊带去了一些衣服,正式建立了一对一联系。他们还看望了另外3名已经建立了一对一联系的女孩儿,了解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曾经有两名企业家和我联系,说他们每人打算资助10个孩子,却被我婉言谢绝了。”远山说,“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一对一帮扶,为的不仅仅是资助,还要求志愿者定期走访,与孩子和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侧重和孩子的精神交流,帮助他们塑造健康、坚强的内在品质,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要做到这些,只靠捐款是不够的,还需要志愿者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远山的春蕾”得到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团体的支持,志愿者团队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0人,活动范围由青龙发展到了抚宁和山海关,扶助对象也从“失学女孩”变成了所有家庭贫困却有志于读书的“失学少年”。远山和他的团队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远山的春蕾”将绽放出绚烂的花朵,而这些花朵终将孕育出丰硕的果实,给一代又一代人带来精神上的滋养。正如李红蕊说的那样,将来她大学毕业后想当一个老师,去帮助更多和她一样的孩子。(记者郭巧 刘迅)

关键词:纽带,公益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