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全员发动,深入开展“走遍秦皇岛”大走访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19-07-02 14:13:03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从6月21日至30日,海港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走遍秦皇岛”大走访活动,重点对全区所有房屋、所有人口逐一筛查,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监管。

  此次大走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全区坚持做到既统揽全区,又详细甄别。为进一步明晰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先后印发了《海港区关于深入开展“走遍秦皇岛”大走访活动的通知》和《海港区开展“走遍海港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全域覆盖。落实“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从6月21日起,全区区级领导深入到分包镇、街、园区一线办公,镇、街、园区干部全部下沉到包片村居,切实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区大督查各组每天对分包片区进行一次全面督导巡查,帮助镇、街、园区协调“走遍秦皇岛”大走访活动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发现的难题,保障大走访活动扎实推进。

  细化责任。以村居为单位,对全区所有村居进行划片,由镇、街、园区领导干部进行包片,牵头组织包片区域内的入户走访活动。落实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卫健局、旅游文广局、双违办等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排查责任。

  协调联动。建立公安部门、镇街园区、区直单位协调联动机制,解决走访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各镇、街、园区主动对接辖区企业、驻区单位、医疗机构、保险公司、水电气暖和电信等单位部门做好数据比对,防止漏查,为更迅速、更准确掌握信息提供保障。

  分类推进。城市区内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与物业公司共同开展走访排查,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组织网格长、楼栋长和平安志愿者开展走访排查;各类临街门店、歌厅、网吧、影院、宾馆、旅行社、景区、理发店等经营场所,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卫健局、旅游文广局进行全面排查;辖区内建筑工地、违建等处由住建局、双违办进行走访排查;农村范围内由各镇、园区分片指导各村开展走访排查。

  突出重点。坚持先难后易,先啃硬骨头,在大走访活动中,对拒不配合开门检查或无人居住的住房,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居委会干部、物业人员等多方见证,全程录音录像,强制开锁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依法严惩。对排查过程中发现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人居住、房屋出租人未及时在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登记以及在走访活动中拒不配合工作人员问询、登记等情况,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秦皇岛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予以从重处罚。发现涉嫌可疑人员,辖区派出所现场核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分局治安、刑侦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下一步,全区将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房屋及人口管理。坚决不等不靠,充分运用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严肃管理秩序,通过实施有效管理与热情服务相统一,正确处理查处违法与保护人权的关系,实现打击与保护相统一。(记者武佩剑 祖迪)

关键词:走访,监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