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汪自强:便民窗口上,一面不褪色的红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19-07-12 13:42:23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汪自强,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驻市行政审批局主任科员,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7月5日下午4点多,喧闹了一整天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渐渐安静下来。汪自强却像往常一样,还在紧锣密鼓地工作——

  巡查岗位,跟办事人员了解给群众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回到办公室,把一天的情况仔细地记录下来……

  作为这个连续15年“红旗窗口”的“掌门人”,57岁的汪自强习惯于把每日的工作进行梳理、思考、总结。他说:“不少提高服务效能的好方法、简化流程的好点子就是这么琢磨出来的。”

汪自强的工作笔记。武佩剑摄

  开创简化服务模式,成为全省推广典型

  汪自强所在秦皇岛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是代表市交通运输局行使交通行政许可权的工作部门,每年办理许可事项和即办事项2万余件,真可谓是小窗口、大服务,用他的话说,“咱这个窗口的办事效率,有时候就直接跟群众的生计相关。”

  比如办理大件运输通行证,曾经需要15个工作日,对于办事群众来说,不仅耽误时间,还会产生经济损失。

  后来,经过窗口的普遍提质提速,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但程序依然烦琐。看着办事群众一趟趟来回折腾,汪自强坐不住了,“大车司机靠拉活吃饭,多花费时间,就是耽误他们生计啊。”

  他与同事一遍一遍梳理流程,反复推敲,发现“折腾”群众的问题关键,是“提供材料原件和现场勘查”两项要求,再进一步分析流程的后半段,他发现这两项要求中第一个可以变通,第二个可以省去。

  “可不可以允许车主提前传真材料复印件,委托代理人办理,当车辆进入秦皇岛地界时,代办人将通行证送到车前,车主拿着通行证直接通行,到达治超检查站时,再由执法人员核对原件与传真件是否一致?”

  这项“提前办,抵达取”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的支持和采纳,成为全省行政执法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典范。

  2017年,汪自强又带领团队开始了网上审批的工作方式,工作人员用手机绑定审批系统后可以实时关注。在他的带动下,工作人员即使是中午吃饭、下班回家,都时不时关注着网上的申请事项,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审批。

汪自强接受记者采访。武佩剑摄

  小窗口的“八大发明” ,把便民做到极致

  在交通窗口,工作人员都熟悉汪自强常嘱咐他们一句话——“服务群众,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细。”而15年来,他也带领团队,将“口头禅”做成了一个个便民利企的举措。

  为了方便群众,汪自强带领窗口同事研究出了多个简化办事流程的工作方法,其中八项都开创了全国交通系统业务窗口的先河,被办事群众誉为“八大发明”——

  办理补证的群众留下登报挂失的票据就可以先给补证,第二天由工作人员找到报纸,将声明剪下来贴在审批表上存档,实现了“群众只需来一次”;车辆营运证到期换证,如果旧证上的照片可以继续使用,不再要求群众提供新照片,由工作人员裁剪下来,粘贴到新证上;

  从业资格证年检时,诚信考核专用章和继续教育专用章两个章可以一起在窗口加盖,群众不用再跑运管处,做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提醒群众,防止证件超期,窗口申请专门刻了一枚加盖在封二上的有效期印章……

  “实际上,每推出一项便民举措,我们自己的工作量就增加一些,可能有人不理解,说‘也没人要求你,干啥给自己找麻烦’,但换个角度看,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群众省了事,省了钱,省了心,群众很高兴,很满意,这不正是我们身为国家公务员个人价值的体现吗?窗口服务,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群众的肯定,就是我们的成就。”汪自强说。

  据统计,汪自强所负责的窗口每年办理业务5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不仅连续15年被市政府评为“十大红旗窗口”,还成为“河北省先进集体”和“河北省交通系统规范服务示范窗口”。

  

秦皇岛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武佩剑摄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想出便民办法

  窗口上放着工作人员自掏腰包准备的老花镜;群众需拷贝照片时,窗口提供免费使用的U盘;有了空闲,工作人员自发把证件盖好章、弄平整,这样在群众办证时,又可以节省一点时间……在交通窗口,随处可以见到这样为群众着想的细节。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会想出便民的办法。”这是老汪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审批窗口,就放在心里的一句话。如今,他和同事们把这句话落到了实处,凡事换位思考,替办事群众去着想,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一个个创新的工作方法和便民措施。 一起工作过多年的同事王进,还记得这样一件事。一个下午,已快到下班时间,一位办事群众急匆匆地走了进来,要补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按程序,他要先到报社窗口办登报挂失,再拿着挂失的票据到交通窗口来补证,可其他窗口都结束办公了,他只能明天再来。但细心的汪自强根据这名群众穿着和口音判断,他应该不是市区居民。一了解,他是从青龙满族自治县赶来的,如果当天办不了,就得在市里住一宿或者第二天再赶过来。

  “你要信得过我们,就按我说的办,要不耽误两天时间不算,来回的路费也要不少钱。午饭在家凑合一顿要不了几个钱,到市里盒饭最少也得十来元,还吃不饱。”汪自强对这位群众说,随后,让他留下了办理登报挂失和补证的手续,回了家。第二天,再为他进行了登报、补证,一项项办好,又把证件和相关手续邮寄给了他。

  “我至今记得,这位办事群众是眼含热泪走出大厅的。”王进说,“他总告诉我们,要把群众当自己亲人一样,才能为他们服好务,他首先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我们也信服他,跟着他一起这样去做。”

  在汪自强办公室的铁皮柜里,两摞大红的荣誉证书从底部码到了顶,柜子顶上还有一大箱子窗口获得的各种奖牌:先后10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荣立三等功,被交通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称号,荣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市最美共产党员”“秦皇岛市最美交通人”“秦皇岛市优秀军转干部标兵”“秦皇岛2017年网红人物之爱岗敬业模范”等称号,最近,他又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宁肯自己多辛苦,也要让群众少跑腿。”15年来,对待工作的热爱,对待群众的真诚,让一个平凡的基层公务员赢得了群众、同事和领导的由衷褒奖:在这个小小的窗口,他就是一面不会褪色的红旗。

关键词:公务员,便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