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8-27 15:46: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8月27日讯(记者祖迪)8月27日上午10点,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局长赵文成、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副局长贠树文,来为我们介绍有关《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局长赵文成进行今天的新闻发布。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局长赵文成: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招商引资离不开宣传工作,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今年7月22日,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并以市政府办公室5号文件印发执行。下面,我就办法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广大媒体朋友做简要介绍:

  一是关于办法出台的背景。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非常重要的抓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确立的“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和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国际化城市目标离不开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秦皇岛近年来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国务院和省政府近一个时期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各自奖励意见;外地部分省市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在本《办法》出台前,我市也制定了一些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办法,对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我们觉得这些办法还需进一步完善,需加大奖励力度、扩大奖励范围,形成全社会重视招商、参与招商、推动招商工作的浓厚氛围,这是我们的目的。基于这些考虑,我们重新研究制定出台了新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

  二是关于办法主要内容。

  《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共分7个部分,主要包括:

  (一)确立了奖励原则

  1.突出奖大奖优原则。重点奖励投资规模大、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对经济社会贡献度高的项目。

  2.市内外企业投资均奖励原则。凡在我市投资的项目,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均予以奖励。

  3.对项目引进有功人员奖励原则。对引进投资项目起决定作用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4.市和县区共同兑付奖励原则。市政府和项目所在县区政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北戴河新区管委共同兑付奖励资金。

  (二)明确了奖励对象

  促使秦皇岛域外投资者来我市投资和本市企业在我市投资建设项目,在项目引进及投资决策过程中具有直接和不可替代作用、最终促成投资项目成功落地的个人。包括:

  1.直接来我市投资的域外企业和我市现有企业再投资起决定作用的有功人员。

  2.引荐并促成域外企业在我市投资项目落地的招商引资中介人。本市企业投资项目不予认定中介人。

  3.市域外同一个投资项目既可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同时也可奖励中介人。受奖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团队,团队奖金分配自行商定。

  (三)划定了奖励范围

  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项目给予奖励。同一项目当年奖励可将上年度未达到投资额奖励标准部分计入,累计达到标准的给予奖励,但不得重复计算。

  下列类型项目不列入本办法奖励范围:

  1.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

  2.原矿采掘且无加工增值项目。

  3.没有增加投资的并购项目。

  4.PPP项目和非竞争领域投资项目等其它不宜奖励项目。

  (四)设定了奖励标准

  1.对累计投资1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不含购地款,下同)1亿元至3亿元的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3‰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至1.5亿美元部分、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至10亿元部分,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2‰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部分及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部分,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1‰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有项目中介人的,分别按到位外资或形成固定资产额的3‰给予中介人一次性奖励,每个项目的中介人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2.对现有内外资企业实施技改累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至3亿元的,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3‰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累计增加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至10亿元部分,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2‰奖励起决定性作用的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累计增加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部分,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1‰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

  《办法》同时规定了奖励实施、奖励支付等其他事项。招商引资奖励每年进行一次。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谢谢赵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内容进行提问。

  1.记者:请问新修订的《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有哪些政策亮点?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副局长贠树文:

  与2016年施行的奖励办法相比,新办法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扩大了项目奖励范围,原奖励办法只对市域外企业投资项目给予奖励。新实行的《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对市内、市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本市企业投资项目只要符合本办法规定,也按照同样的标准予以奖励。二是取消了奖励最高限额。原奖励办法规定每个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300万元,新修订的奖励办法取消了这个限制,按照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对起决定作用的企业主要有功人员进行奖励,不设上限。但对有项目中介人的,给予中介人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三是简化了申报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形成固定资产的发票清单和发票等证明材料。外资项目只需提供银行进账单到账联即可,其它项目提供由市财政局招标认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到位资金和形成固定资产的审计报告,作为确定奖励基数的依据。

  2.记者:新修订的《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怎样组织实施、推进落实?

  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副局长贠树文: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主要是通过媒体朋友们开展宣传解读工作,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形成浓厚舆论氛围,促进企业认真组织材料,通过所在县区、开发区、新区积极进行申报。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布置,组织有关县区推进落实,对政策进行解读,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布置,对本区域内的企业和项目认真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达到奖励标准的投资项目,组织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并认真审核,统一组织申报。此次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调度指导各单位按期完成申报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审核。市级层面成立奖励项目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申报的项目进行集中审核,并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对初审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验资,出具关于到位资金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专项审计报告。通过审核的项目将一并报市政府审定。

  记者:奖励办法规定,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达到一定规模的项目给予奖励,请问按此规定,我市招商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哪些重点产业?

  3.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副局长贠树文:

  我市确立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同时编制了我市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形势变化,我市的产业结构、产业导向都发生了较大调整。为了适应形势,增强招商精准性投资项目,根据当前我市优势产业和产业发展导向,今后突出以下十个方面产业加大招商力度投资项目,以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跨越,推进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中铁山桥、山船重工、哈动力等优势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轨造交通、节能环保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产业集群。

  二是金属压延业。按照“升级改造、化解产能,延伸链条”的思路,围绕技术升级改造及装备研发制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新的投资项目,推动我市金属压延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高端转型。

  三是粮油食品加工业。依托金海粮油,正大公司、骊骅淀粉、中粮华夏等重点企业的优势及影响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新产品项目,延伸产业链条。

  四是高端旅游业。围绕滨海休闲度假、长城历史文化,葡萄酒休闲文化等特色旅游元素,组织谋划招商对接活动,重点引进一批全域、全年、全业态、四季皆宜的旅游项目,培育我市“下海、上山、入村旅游新业态。

  五是生命健康产业。以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加大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医疗旅游等高端产业的招商力度,加快形成“医药养健游”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六是现代物流业。发挥海陆、海铁、海空多式联运优势,引入有影响的大型物流企业投资物流项目或设立结算中心,做大做强临港物流产业。

  七是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围绕电子元器件制造、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等领域,加大相关企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壮大产规模;不断提升消防电子、楼宇自控设备、数字医疗器械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八是“大智移云”产业。推进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借力京津科研资源和高新技术产业外溢,资源共用、利益共享合作机制,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形成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九是葡萄酒产业。进一步加大我市葡萄酒品牌的推广力度,打造世界级高档葡萄酒品牌,积极发展特色小镇和引进高端葡萄酒庄,吸引上下游企业投资,壮大葡萄酒产业集群。

  十是新型会展业。利用我市休疗院所众多的优势,积极开展与各地知名会展机构和企业对接交流,引进会展、培训、论坛产业及知名会展龙头企业设立分支机构,打造具有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区域会展品牌。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招商引资,发布会,奖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