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国内首个汽车零部件压缩空气站通过一级能效检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9-20 17:06:00
分享:

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1级能效空压站厂房。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继军)9月19日,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建设的压缩空气站通过《压缩空气站能效分级指南》一级能效检测,这在全国尚属首家,对推进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压缩机应用及加快绿色升级节能减排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人员在查看空压机空气压力参数。通讯员供图

  《压缩空气站能效分级指南》是中国空气压缩机行业的第一个团体标准,也是全球第一个关于压缩空气系统能效的行业团体标准,是响应国家“十三五“计划,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号召的具体体现。该标准由中国压缩机协会、阿特拉斯·科普柯、合肥通用所合作发起,于2018年10月1日发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高性能铝合金”轮毂在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高品质无油压缩空气,铝液生产、低压铸造成型、自动化数控加工、喷涂包装以及安全质量检测检验等各重要工序都离不开压缩空气。2017年,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投资1300万元建设了全新的压缩空气站,以提升汽车轮毂品质和节能减排效能。

  经过标准连续监测,秦皇岛戴卡兴龙的压缩空气站的输功效率达到55.74%,高于一级指标3%以上(行业团标分为5个等级,每个等级相差10%)。目前,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能200多万度,节省资金150万元,比原来降低成本20%以上。

  

关键词:开发区,汽车,检测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