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高科技装备助力开发区创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栾易鑫
2019-10-15 19:35:00
分享:

  自秦皇岛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在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不断引入新的“创卫元素”,智能分类垃圾箱、新型清淤抓泥车等高科技装备在开发区创卫热潮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成为开发区“创卫工程”中的新亮点。

  自动称重、积分计算、箱满报警……时下备受瞩目的垃圾分类也搭上了科技的快车。这种 “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回收站,在明日星城二区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不少居民好奇的目光。智能垃圾回收站设有塑料、金属、纸品、纺织品、有害垃圾等多个投放窗口,居民按照窗口门类把垃圾投入后,设备会自动称重,按照不同的标准给予积分奖励,累积的积分还可以兑换现金奖励。明日星城二区居民刘术雨说:“自从小区有了智能分类垃圾箱,家人们都会自觉地把家里产生的废品和垃圾进行分类,不仅可以换钱,也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

  如果说高楼林立、路宽地净的主干道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面子”,那么城市道路上每个窨井下的场景则是城市环境的“里子”。窨井内垃圾清淘难度大、垃圾清理不彻底、清淘工作存在一定风险等一直是开发区市政维修管理处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随着新型清淤抓泥车的到来,这些“里子”问题被彻底清除。

  据介绍,传统抓泥车的最大有效清淘深度为6.3米,容积40升,以往清理一个窨井需要4个人连续清淘大约1个小时。而使用新型抓泥车仅需要2名技术人员操作2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全部清理工作。

  异味难除、细菌滋生一直是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等场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为此开发区环卫处多渠道寻找“治愈良方”,最终在云立方(秦皇岛)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问题的“破解之法”。在开发区华山北路垃圾转运站内,记者看到了由云立方公司免费为垃圾站提供的“除臭法宝”——降温除臭机器人。除了垃圾转运站外,开发区14座公共厕所内也都分别安装了公厕智能除臭杀菌系统,大大减轻了公厕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开发区环卫处主任祁占生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但令开发区环境面貌得到提升,也倒逼我们环卫部门不断优化环境卫生治理手段,有了高科技装备的帮助,开发区的城市卫生环境会更好。”(秦皇岛日报记者栾易鑫 通讯员张晴 李昂)

关键词:高科技,创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