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亲情和工作,他都拼尽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19-11-06 14:42:54
分享:

  115日上午,侯春生抓住工作之余的一点儿空闲,给抚宁区茶棚乡上官营村两位村民回了电话。几天前,两位村民咨询一些种植、养殖的事儿,侯春生特意请教了专家。

  3个月前,侯春生结束两年多的驻村经历,回到原工作岗位。这也是侯春生妻子罹患癌症,他医院、村子两头跑的一段艰难时光。就那么一条道儿,憋着劲儿跑啊,不能停也不敢多想。侯春生这样形容过去的两年,道义和责任一起压在这个47岁的汉子肩头。

  时光回到20176月,上官营村迎来抚宁区发展和改革局驻村工作队队员——侯春生和王明星。彼时,村两委班子瘫痪,村里连个办公场所都没有。村民用犹疑的目光看着搬行李住进老乡家中的两个人,侯春生心里也忐忑:这条件太差了。

  没时间多想,侯春生很快进入角色,慰问贫困户、清理街道、低保评定、防火防汛……全村280户一户不落地走访,200多个蔬菜大棚一一查看,村民的想法和需求一一记在心头。

  没有办公场地是头等大事儿,经多次商讨,抚宁区发改局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又多方筹措9万元,共计19万元资金交到了茶棚乡政府,用于上官营村村部建设。

  2017年下半年,侯春生几乎一个月才回家一两次。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守着施工队,一心扑在村部建设上。速度得快,质量要好,这是我们的要求。眼看着一片荒地上,5间带套间的敞亮新房建了起来,村委会有了,侯春生心里才踏实。

  这年年底,就在村部落成、大家张罗着办公器材时,他的妻子王莉被确诊患结肠癌晚期、卵巢癌晚期。两人不得不将刚上小学的女儿送到姥姥家,侯春生开始了两边跑的日子。

  在天津医院,王莉被专家判定还能活3个月。侯春生不信。在妻子家人说要放弃时,侯春生拿出所有积蓄,坚持为妻子手术。我不能让她等死,赌也要赌一把。所幸当时手术顺利,又经化疗后,王莉身体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此后,侯春生白天在村里忙活,不管多忙晚上也要回家,换药、检查、做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妻子。再多苦累,侯春生依然感恩,一家人有相聚的平静时光。

  这段时间,村里建起4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村西头700延长米的道路得到硬化,98户村民改了旱厕,村部院子内打了一口深井……村庄环境得到改善,村支部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上官营村换了新貌。

  今年8月侯春生不再驻村,离开时村民百般不舍。一个月前,妻子王莉因病情恶化去世,侯春生不愿回望。她病时咱尽心了,村里工作也步入了正轨。亲情与工作,他都已拼尽全力。(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抚宁,工作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