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看世界

保护长城资源 发展旅游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娜
2020-01-06 15:28:51
分享:

  1月3日,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董耀会,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西蚂蚁滩村,对西蚂蚁滩段的长城历史进行了初步考察鉴定,希望尽快对长城进行修缮,提高长城保护意识,并为村庄旅游发展提供了建议与思路。

  “西蚂蚁滩段的长城,在北齐长城基础上,明代修建时向内改线,建成了‘第一、二道防线’,形成了防御纵深,让人们能够同时感受到北齐长城与明长城的历史。”董耀会沿着布满冰雪的石阶登上长城,经实地考察发现,这段长城属于自然保存状况,有的部分保存尚好,有的部分则墙体存在开裂、坍塌等情况,希望尽快与县长城保护部门沟通,早日形成修缮项目,能够对长城进行更好地保护。进一步提高百姓对长城保护的认知,自觉地参与到修复工作中来。

  据了解,西蚂蚁滩村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与迁安市交界处,村南有长城,自然环境优美。村内长寿老人较多,随行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原副校长肖劲民对村内泉眼水质进行了检测,以寻求水质成分与健康是否相关。“村中有很多闲置民房,院落结构保存完好,可在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时加以应用。再将质朴的村风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长城文化优势,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以旅游经济带动农业发展。通过政策的支持,社会资金的吸引,把村庄旅游资源盘活,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董耀会说。(秦皇岛日报记者李娜)

关键词:资源,旅游经济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