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东 鲁建滔 高扬 康美思 王静
2020-02-12 15:56:18
分享:

  2月10日,中信戴卡公司六号线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27台压铸机和18组机加设备正在运行,100台智能化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生产作业,熔炼、铸造、机加工、涂装、包装一气呵成,当天有7000只汽车铝车轮入库。目前公司本部3000余名员工返岗复工,协同海内外生产基地生产运营,切实保障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保障企业平稳运营,满足全球客户需求。

  截至2月11日,秦皇岛市有1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开工生产,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7.4%,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预计未来几天,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会陆续开工。

  严格落实政府通知

  加强日常防疫管控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连日来,秦皇岛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

  钢花飞溅,炉火正旺。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一天没有停产。让企业放心生产的原因一方面是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一方面从金融服务、税费减免、稳定用工队伍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全力生产。

  政策很有力,企业有定力。在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保证160人在岗,榨油厂、精炼等车间也始终未停机,作为河北省重点保供单位,对稳定京津冀地区食用油供应起到积极作用。2月10日这一天,员工由160名增加到400多名,返岗工人经过严格检验后陆续进厂,复工率达60%。

  一手抓有序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按照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企业严格落实措施,加强日常防疫管控。

  测量体温,酒精消毒,配换口罩。2月10日清晨,陈广斌早早来到公司。“今天是上班第一天,公司做了很多防范措施,我也早点来打扫卫生,共同做好防疫,迎接大家复工。”陈广斌是秦皇岛市泰德管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几天,陈广斌提交了复工申请并通过了审核。“春节前储备了充足的84消毒液和酒精,厂区和车间以及职工食堂、宿舍等全都按市里通知完成消毒,今天400名员工能够复工100多人,好几笔订单要交付给客户,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我们要加班加点推进产品生产进度,满负荷运转,对未来经济迅速恢复,充满信心。”

  大船集团山船重工2月10日当天上岗3000多人,拉开“复工”序幕。山船重工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了员工、外协队伍复工人员排查登记机制,印发复工防控指南和人员统计制度,严把人员进出关口,持续加强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大船集团山船重工在厂修船船舶16艘,近期进港船舶8艘。春节期间,在部分人员坚持加班的努力下,现已按期完工3艘脱硫加装船舶,此外,还有在建船舶10艘。力争未来2个月内,完成 8.5万吨散货船、8.2万吨散货船等4艘船的开工、试航、下水等。

  在山桥的道岔车间,员工们一人一本防控“口袋书”,十条注意事项,“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听官宣”,张口就来,自觉落实,在保护自身健康的同时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保障经济正常运行

  职能部门贴心服务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条条政策有干货,够硬核,向市场传递了强烈的信号: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月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出台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支持相关重点项目、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十项惠企政策,获得企业家纷纷点赞。

  2月10日,再发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企业复工复产要具备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加强物资储备、强化物流管理等多项条件。市工信局运行科负责同志介绍,该局对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并成立3个督导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工业企业督导检查,为企业提供服务。

  海港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分派由发改、应急等部门组成的督导检查组深入企业,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把服务送到企业跟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成立企业排查工作小组,现场办公,按照复工前、复工验收、复工后3个阶段,提供全程服务。

  昌黎县发展和改革局将服务延伸,“我们现场指导企业做到‘五个不准’和‘十个必须’,提交《复工复产申请表》《安全生产验收报告》等7种手续,有些手续虽然不在我们单位办理,但我们会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把手续办完备,让企业及早复工复产。”昌黎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侯鸿武说。

  全员上好“开工第一课”

  满怀信心争取开门红

  2月11日,为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第一时间将省安委办《关于组织收看“开工第一课”专题讲座的通知》传达到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当天全市380余家企业员工共同收看“开工第一课”。

  各部门各单位以公众号、工作群、短信、门户网站等各种形式开展了学习,仅“秦皇岛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阅读量逾10万人。

  市应急局运用智慧安监系统对重点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时时线上监管,对重点企业上门指导,抽调15名安全生产专家对14家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培训;组建了20人的疫情防控机动救援队和40人的预备队,24支安全生产救援队全时战备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保障企业安全稳妥复工复产。

  “复工第一天,公司3个班组上岗开工,赶制500万元的订单,准备发往新疆、江苏、黑龙江、湖北等地。”秦皇岛三农现代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竹说,企业坚持生产与防控双向联动,制定了整套的疫情防控制度,注重各生产环节人员防护,做好办公区、车间的消毒处理;员工进厂一律登记,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返秦人员隔离,为首季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如果我们发现有体温超出37.3度的,马上跟踪并且上报,所有的车辆进厂也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大为说,做好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企业严格做到“日清理、日消毒、日检查”。从正月初二起,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80余名员工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12辆蔬菜运输车每天近百吨新鲜蔬菜送往各蔬菜批发市场,确保供给充足。(秦皇岛日报记者王东 鲁建滔 高扬 康美思 王静

关键词:复工,防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