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海港经济开发区9天完成近15万人次排查,15分钟集结全部人员到岗 这支防疫队伍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20-02-14 17:04:25
分享:

  2月12日上午10点,海港经济开发区恒大社区主任侯月圆来到小区正门口,将门岗的记录抄下,当天又有几名外地居民返回,她要一一去核实情况。

  落笔飞快,脚步也匆匆,侯月圆向身边严阵以待的物业门卫和民警点点头,赶去做后续的工作。此时,海港经济开发区社发局卫计办的4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录入各居民区和村庄新排查出的情况,一边上报,一边等待行动的号令。

  新的报告和任务不断涌向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像纷杂的信息汇入了大脑,一道道指令再从这里发出,吹响每一天战“疫”的号角……

  这是海港经济开发区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坚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的第二十天。在不分昼夜、连续运转,也随时面对危险的这一仗里,他们毫不犹豫地集结,手挽手构筑阻挡疫情、守护万家灯火的防线。

  社区居委会

  深夜里亮着的灯

  “您好,这是社区居委会,看到您刚从外地回来的登记信息,我们需要您的配合……”12日上午10点半,拨打排查电话的侯月圆神情有些疲惫,声音依旧清晰。

  几天前,恒大社区刚刚完成了对所辖小区8100名居民的第三轮排查,而社区只有3名工作人员,这样的电话,侯月圆几天内就打了成千上万次。

  1月23日晚上,侯月圆得到要投入防疫工作的消息,她和丈夫把3岁和5个月大的两个孩子,送到妈妈家后,便回到单位准备工作。

  排查、消毒、上报信息、门岗值守,社区的任务千头万绪,侯月圆和同事们经常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总是跟孩子们视频连线的时间都没有,“顾不上琢磨她们是不是想我了,也不敢想。”

  1月30日,在海港区工作的丈夫被抽调到了火车站防疫一线,因为接触人流量大,下班后需要自我隔离,侯月圆一家人分在几处住,一直没见面。“没关系,等疫情过去,有的是时间在一起。”她对记者说,笑容里透着信心。

  同样连续20多天忙碌在社区岗位上的,还有万龙社区的主任李金书。

  这个社区包括多个小区,管理难度大。李金书患有中度贫血和胃炎,身体一直不好,瘦瘦弱弱的她却毫不退缩,排查、消毒;给隔离观察的家庭做思想工作、送物资补给;为减少聚集,挨家挨户去送出入证,都冲在最前面。

  提起这段日子,李金书红了眼圈却不说累,“好多人都在全力付出,半夜有任务时,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也立马赶到,我们是个整体。”说到这,她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一个二维码,这是万龙社区研究出的居民线上登记、领取电子出入证的小程序,“都是集体的智慧啊,我们一定能想出办法,最后取得胜利!”

  “有时候,一觉醒了,还能望见居委会楼亮着灯,特心疼他们。”一位居民说:“但是看着那亮光,心里真踏实啊。”

  管委会楼道

  此起彼伏的电话声

  海港经济开发区下辖13个小区和13个自然村,全区有近5万居民,而管委会成立刚满两年,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港经济开发区是一次艰巨的考验。

  比如,13个小区里,有3个小区还没有移交和纳入社区管理,这里居民的防疫工作由谁去落实?

  面对这个特殊情况,海港经济开发区社发局立即派出了3名干部,当起了临时社区主任。近9000名居民的管控工作,也落在了防疫任务已非常繁重的社发局工作人员肩上。

  1月23日,管委会第一轮排查开始,这3个小区在没有物业帮助、不熟悉居民情况下,同样需要在3天内完成任务。社发局局长杨宗艳带领同事迅速开始了电话排查。

  “要拨打的号码将近1万个,每人每天最少要打300个,常常是打完最后一个电话,一抬头已经到夜晚了。”杨宗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可大伙儿没一点懈怠,嗓子哑了,喝口水继续拿起电话。”

  杨宗艳说,一到排查时,管委会的办公室都成了话务室,各个屋的电话都被征用了。那几天,整个楼道里此起彼伏都是这样的声音, “您好,为防控疫情,保护好大伙儿,我想了解一下您的情况……”

  一些居民用电话联系不上,社发局的工作人员又开始入户排查,终于按时完成了近9000名居民的情况登记,找出了观察和隔离对象。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三轮排查。”杨宗艳告诉记者:“管委会的三轮排查下来,咱一共用9天完成了14万多人次的排查,所有的防控工作,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干出来的。”

  爝火微光

  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开始后,海港经济开发区的工作时间表格外清晰。

  1月25日,大年初一,海港区政府党组成员、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陈占勤召开紧急防控部署工作会议,辖区各个岗位进入临战状态;

  1月26日,社发局及辖区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投入排查防控工作;

  1月27日,管委机关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上岗,辖区各村、小区防控点全部设置完成;

  1月28日,对辖区涉及武汉人员及与确诊病例有接触人员集中隔离,连夜完成辖区21人集中隔离;

  1月29日,对辖区公共区域集中检查,每天不少于两次进行消杀;

  1月30日,辖区所有防控点位搭建临时帐篷,继续紧急排查任务,又是一个通宵工作的日子……

  “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打这场仗,现在,咱所有居住区的60个出口,已经封闭了34个,其余全部管控,目前共排查外来人员763人,累计隔离观察有22人。”管委会副主任刘锐说,眼下,还有辖区企业复工和防控点的管理等很多工作要做,“重要的任务还等着我们。”

  刘锐告诉记者,让他们对今后格外有信心的是,从社区到管委各部门,一支经受住了战“疫”考验的队伍已经集结,“一旦有任务,15分钟内所有人员保证到岗,这是咱实战中‘炼’出来的队伍。”

  “这支队伍里的人,在每一个岗位都尽责值守。咱们海港经济开发区,也是这座城市的缩影。在这里,还有那么多力量在付出,执勤的安保人员、志愿者,捐款捐物的企业家、老党员……”刘锐说:“就像爝火微光不断汇聚,一定能照亮胜利的方向。”(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社区,登记,防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