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以“三实”严抓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雪峰
2020-02-19 11:01:20
分享:

  连日来,秦皇岛市卢龙县干部群众没有丝毫松懈,把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把防控数据统计翔实,把防控情况确认真实。

  “您好,请问你到我们村里找谁?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2月9日下午,天空飘着雪花,在卢龙镇夹河滩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村妇联主席亢秀艳带着村民朱希艳、朱景龙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询问相关信息。当得知来人是来串亲戚,亢秀艳进行了耐心劝说,打消其串亲的念头。

  夹河滩检测点是卢龙县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卢龙县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严格排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密管控要求,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格局,实现全域全民排查全覆盖,确保工作扎实、数据翔实、情况真实。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第三轮滚动排查,累计排查常住人口100余万人次。

  工作中他们注重创新方法,压实责任,采取了“六对照一告知”方式进行全面排查,即对照房产数据、自来水数据、供热数据、物业数据、用电数据、夜间照明,对上述数据不能确定且多次不能入户的在门缝处张贴告知书,第二天再次入户核实是否有人居住,确保掌握真实情况。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排查460栋楼、1562个单元、18545户,其中闲置房屋4075户。

  为做到严防死守,卢龙县织密防控网络,在高速卢龙出口及县境主要入口设立10个检测点,在全县548个行政村设立检测点832个,明确全县85家机关单位分包114个小区、设立检测点102个,做到“一断三不断”,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各检测点坚持有标识、有设施、有宣传、有检测、有记录、有值守“六有”标准,分别由分包小区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带班,安排党员、后备干部24小时值班,累计劝返车辆3500多辆、人员近6500人。

  为了将疫情防控工作的“实”字深入人心,卢龙县全媒体融合联动,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全县20余辆垃圾清运车全部安装扩音设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入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共发放宣传挂历15.5万份、疫情防控明白纸10万份;创新宣传形式,创作了快板书《齐心协力防肺炎》《众志成城克难关》、三句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京东大鼓《劝返》等文艺作品,通过各村“大喇叭”、社区广播循环播放,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扎扎实实地营造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千军万马行动迅速,粮草物资保障到位。卢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包乡镇县领导、乡镇干部,对全县548个行政村不间断进行检查督导,并多次到检测点、县医院、定点隔离医院等地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检查卡点人员防护、伙食供应等问题30余个。县财政专门拨付3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经费,并预留了500万元备用资金。县发改局、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做好相关药品和器械等物资的应急储备,已紧急采购医用口罩3000个,体温计600个,并订购了2辆救护车及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制定了生活物资储备预案,保障米面油、蔬菜、水果等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供应,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秦皇岛日报记者马雪峰 通讯员王辉)

关键词:干部,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