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一个社区民警的战疫“时间表”和“路线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束
2020-02-20 16:40:10
分享:

  从过年到现在,该他值班时,他在;不该他值班时,他也在。20多天来,在防疫一线,他一直也没有回家,白天下户走访,晚上巡逻,查看各个小区晚上封闭情况。每隔几天,他还要在高速公路设卡处,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做这个城市的守城人,他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副所长兼育花路社区民警张立攀。

  何为察?控细节,绝隐患。

  1月23日22时,他接到信息,有从武汉来的旅客入住辖区某酒店。来不得片刻犹豫,他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核实相关信息后,配合北戴河区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旅客采取了隔离措施。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张立攀一直绷紧这根弦。1月26日,当入住隔离人员的酒店经理称接待旅客的服务员发烧时,他立刻决定,让经理把服务员自行隔离在宿舍,不得和其他人接触。随即,他向社区、街道和区卫生部门报告,协调医院的急救车将服务员拉到定点医院。后经检查,服务员未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此后,这个酒店成了他工作的重心,每天都要实地查看,督促酒店落实看护责任。直至隔离期结束,酒店未发生一起隔离人员私自外出的情况。

  作为2019年河北省十佳社区民警,这次在防疫一线,张立攀依然挑最重的担子。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疫情袭来后,他全天候坚守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他所在的育花路社区,人口多、外来人员多、旅馆多,给日常管理带来许多挑战,给社区防控带来很大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张立攀主动与社区对接,每一个细节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掌握辖区内人口流动情况,及时发现外地来秦人员,他每天带领社区辅警,入户走访、电话核实,排查疫情安全隐患,收集涉疫信息,并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利用微信群宣传,采取多种办法,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发现小区内外来人员情况。

  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

  1月29日上午,一辆南京牌照的小轿车闯卡进入育花路小区,把车扔到路边后,人不知去向。张立攀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通过查询,联系到车主并核实相关信息。

  原来车主是本地人,在南京工作,今年春节回家过年,进入小区时没看到检查站就闯了进来。他对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使车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一定配合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测量车主体温、进行登记后,按规定对其进行了居家隔离。

  哪里有险情,就奔赴哪里。

  1月30日,张立攀所在辖区的一个居民突发精神疾病,将小区公共垃圾箱内的垃圾扔到马路上,并阻碍社区保洁人员对垃圾消毒杀菌。

  张立攀带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劝说病患的过程中,他的双手被突然蹿上来的病患划破流血。但为了防止事态恶化,他忍着疼痛,冒着伤口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果断将其制伏,并交由家属看管。事后,他只是去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又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2月14日零点,刚刚查看完小区夜间的封闭情况之后,张立攀又出现在沿海高速南戴河出口设卡处,穿起厚厚的防护服,在黑夜的寒风中检查车辆,查看乘客随身携带物品。

  凌晨的高速设卡执勤处,风呼呼地叫,穿着防护服的张立攀,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处理一下满是雾气的眼罩。在岗1分钟,尽责60秒。此刻,他是这个城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守城人”。(秦皇岛日报记者黄束

关键词:民警,战役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