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民李月军——他不是医护人员却整天与病毒在“战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琦
2020-02-25 15:42:00
分享:

  “儿子今天会叫爸爸了,只是你没在身边……”和妻子通完电话,李月军的心像被针刺一样,带着遗憾和自责,他继续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投入到“原本陌生”的消杀工作。他不是医生护士 ,可医院、救护车、隔离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家中……这些病毒高危场所却都是他的‘工作单位’。

  李月军是秦皇岛市海港区教育和体育局招生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疫情突然,防控责任重大,单位决定还是抽调你,上午10点前到区疾控中心报到……”局领导的这通电话,叫醒了大年初二还在补回笼觉的他。

  “90多岁的爷爷还在住院,年迈父母由于照料爷爷身体已然吃不消,家里一双儿女还小,妻子一个人怎么照顾的过来……”一个个问题浮现在脑海中,却来不及让他仔细思考,“疫情就是命令,我年轻,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带头上!”,简单收拾行李,在家人的各种担忧中,李月军留下这句话毅然出了家门 。

  消杀工作是防控疫情最关键,李月军被分配到消杀一组,作为对病毒消杀工作完全零基础的他,努力克服心理恐惧,积极研学消杀及防护知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标准和严格的消杀程序、消杀方法 。

  从上岗的第一天开始,李月军就把“家”安在了隔离点。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4小时随时待命,深夜11、12点是常态,凌晨3、4点有任务说走就走。只要电话铃声响起,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他就是“战士”。隔离点、医院、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家中、救护车……这些病毒高危场所和运输工具都是他的“战场”。20多天来,李月军平均每天完成3至4次消杀任务,累计完成消杀80余次。

  母亲说:“儿子,每天给妈报个平安!”;女儿哭着说:“爸爸,你没有陪我亲手做生日蛋糕”;妻子说:“儿子今天会叫爸爸了,只是你没在身边”,想到这些,李月军时常在深夜里默默叹息,但他深知自己不仅是父亲、儿子、丈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他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逆疫前行,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冲锋在“战场”,“硬核”守护港城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体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燕都融媒体记者杨琦 通讯员崔浩宇)

关键词:病毒,消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