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心理咨询师:疫情中点亮温暖的心灯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祝龙超 李楠 邓燕滨
2020-03-02 14:18:52
分享:

  人民网石家庄3月2日电 “我家小区附近的超市出现了一个确诊患者,我非常担心。”

  微信那头,武汉一个来访者发来长长一段语音,张素双耐心听完,先对他的焦虑表示理解,然后进行了劝慰,告诉他应该如何预防,心理上放轻松。告诉他国家为武汉做的努力,各个省市都在支援武汉,武汉一定能挺过去,有需要可以随时和我们诉说。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交流,来访者情绪渐渐平稳下来。

  46岁的张素双是秦皇岛市抚宁区骊城学区第一小学教师,同时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月27日,张素双加入了援助武汉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联盟,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了武汉疫区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多月来,张素双每天端坐十多个小时,通过网络为武汉市民提供心理咨询。

  这两天,张素双和其他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忙着同一件事——为武汉180个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疏导。由于疫情影响,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很多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几天前,武汉的一位数学老师在网络授课时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正在听课的孩子及家长难以接受事实,很多孩子出现了创伤反应。针对这种情况,张素双对孩子、家长们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死亡,不要因为老师去世过多地责怪自己,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张素双说,来访者诉说的过程也是释放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陷入焦虑的人短时间获得内心的镇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哪怕只是倾听、理解和陪伴,都能让来访者获得心理支持。

  “我一个人在武汉,回不去。”“父母在武汉,我很担心。”这样的来访者很多。虽然原则上为每个来访者预留时间是40分钟,可对方说起来可能一两个小时。每位来访者都会说很长时间,张素双从来没有打断过。她知道,自己能给予的最大帮助就是倾听。对方倾诉完之后,情绪得到完全释放。沟通后会轻松很多,压力也小了。

  “你输送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爱和希望。”一位来访者的留言让张素双非常欣慰。

  无数医护人员在武汉一线救人,能利用所学知识,为武汉人民尽微薄之力,自己内心非常满足。“愿心理学之光,能激发武汉人民应对疫情的斗志,点燃他们的希望。”张素双说。(祝龙超、李楠、邓燕滨)

关键词:疫情,心理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