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入境来秦人员输入性病例医疗费用由谁承担?这里有答案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0-03-26 09:21:00
分享:

  日前,秦皇岛日报记者就入境来秦人员有关隔离医学观察政策以及相关费用等问题,采访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1.对入境来秦人员采取哪些必要的隔离等防控措施?

  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由境外输入导致传播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秦皇岛市落实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就是对所有入境来秦人员,无论是中国籍还是外国籍,都坚持国民待遇、采取同样措施,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对70周岁以上老人、14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孕产妇和因患有基础性疾病不适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经县区防控办严格评估并批准,签订遵守相关规定承诺书后,可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其他有特殊情况不适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形的,经县区防控办严格评估,报市防控办批准,签订承诺书后,可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以上都要纳入所在社区(村)、接待单位、住宿酒店的疫情防控监管。对短期入境有商务行程人员,要入住指定宾馆并进行核酸检测。未出检测结果前,按集中隔离观察方式办理。对检测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落实转运、治疗等措施。

  2.入境来秦人员输入性病例医疗费用由谁承担?

  一是入境来秦人员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财政给予补助;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对困难人群,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实行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用。二是入境来秦人员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留院观察期间产生的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按照规定予以支付。

  3.入境来秦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由谁承担?

  入境来秦人员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接受核酸检测费用由财政负担。

  4.入境来秦人员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食宿费用由谁承担?

  入境来秦人员在指定场所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生的食宿费用由个人承担。承担隔离医学观察任务的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条件,据实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市县两级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隔离场所收费标准监管,严厉查处哄抬物价、不合理收费、牟取暴利等行为。

  5.入境来秦人员离秦后续交通费用由谁承担?

  入境来秦人员中,接受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可以离开的、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可以离开的和经治疗符合出院标准可以离开的,由隔离点或定点医院送至机场、车站或市内交接点,后续行程费用由个人承担。

关键词:入境,费用,医疗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