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统筹兼顾保民生 齐心协力促发展】送上帮扶政策为企业排忧纾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0-04-01 15:26:17
分享: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秦皇岛市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精准施策,创新作为,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主动对接,精准帮扶,协调、化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e谷孵化器,秦皇岛锐安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研发团队正在实验室内测试新研发的消防用电子报警设备产品。

“在复工初期,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特别是减免房租的政策,对我们初创型企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锐安科技公司总经理郭立滨介绍,公司在e谷租用了15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从2月份起,公司可以免交1个月房租、房租减半2个月。“算下来,企业能省下4万多元的开支,数额虽然不多,但这是在艰难时刻的暖心举措,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自2月10日开工至今,目前公司各项生产工序全部恢复正常,正加快研发进度,预计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不减反增,能比去年同期增长20%。”提到今年公司的发展,郭立滨比较乐观。

“e谷内有中小微企业71家,粗略估算,减免房租能达40多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减轻了一部分资金压力。”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琳说,除了减免房租,在复工复产前,开发区科技部门还为孵化器开通了绿色通道,孵化器为所有入驻企业统一办理复工手续,快速且便捷,帮助企业提早恢复生产。

“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马上到期,疫情期间能办理换证手续吗?能申请现场验收吗?”2月20日,秦皇岛益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拨通了市行政审批局的业务咨询电话,焦急地表示,“如果没有许可证,药店将不能正常采购药品。”

企业急,负责审批的部门更急。为确保疫情期间审批业务不断档,市行政审批局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出“信任审批”新举措。在作出“提供申报资料真实”的承诺后,企业可通过网络办理审批业务、开展网络视频验收。验收合格后,能获得有效期为三个月的电子证书。

通过邮箱传递资料、专家审核、微信指导等一系列准备,3月初,益安医药公司向市行政审批局提出视频验收申请。在视频的另一端,专家对药店的设施设备、药品陈列、人员配备、销售管理等进行了在线验收。

3月10日,益安医药公司拿到了标注“疫情期间临时证书,有效期三个月”水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利用网络视频验收、换证,药店经营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发证的新办法很给力!”公司法人曹爱武高兴地说。
对于药店、加油站等需要现场核查的企业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信任审批”既保障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又有效避免了人员密集流动,截至目前,“信任审批”已惠及秦皇岛市330家企业。

海港经济开发区则将辖区企业按区域划分,设立6个上门服务小组,分别对企业职工、防疫、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帮助企业一一制定各种方案、预案。同时,还与人社部门合作搭建“企业空中引才平台”,通过“秦皇岛人才网”开展企业线上招聘,免费为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着力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突出问题。通过推出一系列高效的服务举措,目前海港经济开发区内复工企业近3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让帮扶政策跑在企业需求前面。疫情期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房租减免、税费减免和缓缴、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保障生产要素供应等15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扶持。此外,还设立了全市首家“口罩银行”,为企业有效解决了复产复工后防疫物资储备少、采购难的问题。

还有一些企业的外贸出口订单交付遇到了困难,市贸促会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出具了6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4330万美元,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因疫情导致的履约困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以交通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目前,秦皇岛市道路运输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80%,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企业恢复运营、从业人员返岗保障机制,对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年审,延期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并简化运输通行证审批程序,搭建大件运输许可网络平台,通过网上办理、送证上门等举措,实现办理“一次不跑”、车辆“一证通行”。(秦皇岛日报记者 高扬)

关键词:帮扶政策,企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