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党旗引领谱新篇——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开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01 10:33:22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段竞宇)秦皇岛开发区税务局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引领各项税收工作,以“讲、守、作”党建系列活动为载体,以党的六大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带动全局工作稳步推进,提升办税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

筑牢红色堡垒 擦亮党建品牌

开发区税务局设计的党建主题文化长廊。通讯员 供图

来到开发区税务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设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政治 守规矩 作表率”等特色主题板块的文化长廊,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今年,为加强党建对全局整体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开发区税务局精心设计了主题墙文化长廊,图文并茂的党建特色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在开发区税务局,红色文化的力量早就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中。2016年,为主动适应税收工作新常态,着力构建文化品牌体系,原开发区国税局打响了“雁行团队”党建品牌,国、地税合并后,“雁行团队”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雁行团队”,以领导班子为“头雁”,带队在前,鼓励引领;中层干部是“两翼”,紧跟“头雁”,传输动能;基层干部是“群雁”,借力远行,相互促进。各级干部在“雁行团队”中发挥自身最大价值,凝聚起强大力量。在今年疫情期间,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雁行团队”的力量,大家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誓言宣誓。通讯员 供图

开发区税务局收入核算岗的刘云飞是税收数据的“把关人”。由于收入核算岗位的特殊性,每月初都要按时结账和报送报表,这个时间节点经常和节假日重合,而刘云飞永远是雷打不动地到单位,确保各类报表及时准确上报。疫情来临,刘云飞首先想到的是:各行业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有多大?通过税收数据反映出来的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生存情况如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免税收政策对企业能够产生多大利好?为了准确掌握这些信息,使企业对减免税政策应享尽享,刘云飞全面、准确测算分析各行业运行情况,持续跟踪有关政策信息,确保各项减免税收政策落地,为保障疫情期间经济稳定运行尽最大的努力。与此同时,在税务局分包的社区,刘云飞按要求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核查进入小区的车辆和行人信息、测量体温……“12点交接班,我早点去,让上一个班的同志早点回家吃饭!”如刘云飞一样的党员在税务局并不鲜见,他们就是“雁行团队”前行的动力。

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说:“‘雁行团队’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充分发挥每一只‘雁’的作用,‘头雁’有‘头雁’的担当,‘群雁’有‘群雁’的作用,在团队中,大家各有所长、各尽所能,团队才能发展得好!近年来税务局无论是在团队打造还是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都把党建文化深深融入其中,展现出了开发区税务的风貌,亮出了自己的特色文化。”税务局的“雁行团队”经过几年的不断挖掘和打磨,如今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和对内感召力不断提高,在机构合并、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团结、包容、责任、担当的特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如今,“雁行团队”已经成为开发区税务局党建文化的金字招牌。

特色党建活动 增添发展动力

6月5日,开发区税务局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大家齐聚一堂正在开展第二期读书分享活动。 一页页的演示文稿,一篇篇的读书心得让税务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沉浸在书香世界。《追风筝的人》《狼图腾》……一本又一本名著故事被分享,读书活动后大家意犹未尽,仍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书籍和在书籍中领悟出的哲理。充足的精神动力是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的基础。2020年,开发区税务局开展了“书香机关”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季度择期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轮流分享读书心得。活动通过整合读书学习资源、创新读书学习载体、建设读书学习阵地、完善读书学习长效机制等,在税务干部中普遍树立起持续学习、系统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在局机关形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同时,活动将集中分享读书感悟和党内思想建设有机结合,凝聚起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为税务精神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党员小组成员进行思想交流。通讯员 供图

特色活动不仅是党内“红细胞”能量发挥的“催化剂”,更是党组织凝心聚力的“粘合剂”。 2018年以来,开发区税务局创新开展了“微党课”活动,每次活动都会有干部职工分享近期工作心得或者向大家传递一些最新的政策。在税务局工作人员王河钧为主讲人的微党课上,她以“亮明党员第一身份”为主题,用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向大家讲解了党员正确佩戴党徽的方法和意义。一堂课下来,很多党员表示,原来每日佩戴的党徽竟有这么多的内涵和讲究。“每次参加局里的微党课,都让我感触很深,在新媒体时代,用微党课这种创新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吸引人。”王河钧对“微党课”活动感触颇深。

据介绍,开发区税务局11个党支部的18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微党课”活动,覆盖率达到了100%。此外,结合“三会一课”工作,税务局还相继开展了“强党性、聚合力、优服务、比奉献”组织生活会以及“赶考新征程 筑梦新税务”“减税降费•党员当先锋”“减税降费党旗红”“共庆祖国70周年华诞”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添了精神动力,工作中更具活力。

凝聚红色力量 党建引领实践

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全区税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税务局工作的核心。而税务文化品牌体系建设的落脚点就在于做好各项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税收改革发展大局。2019年,为全面落实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为辖区内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开发区税务局组建了税收志愿服务队,他们深入企业上门走访,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这支税收志愿服务队由开发区税务局内业务水平突出、党性修养好的党员组成,他们每个人都熟悉掌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并根据不同纳税人的特点进行精准服务,把减税降费“大礼包”准确地送到纳税人手中。在税收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下,威乐水泵电机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局的宣传及时到位,让我们及时掌握到最新政策,对企业减税很有帮助。”公司财务总监秦家国说。

工作人员在威乐水泵公司宣讲减税降费政策。通讯员 供图

除了发挥税收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作用,开发区税务局还开展了全员大学习活动,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平台,倡导党员在活动中努力当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主攻手”,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宣传推广“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功能,让纳税人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随时了解优惠政策和自己的减免税情况。在党旗指引下,全局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支持全局重点工作开展。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小程序覆盖率和应用率达100%。个人所得税改革期间,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升级工作在一周内集中攻坚,辖区内8000余户扣缴义务人全部完成了软件升级,把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纳税人。2019年,开发区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计减免税费 5.85亿元,其中税收及两费减免 4.71 亿元,社保费减免 1.14万元。

红色力量的激励不仅仅展现在日常本职工作的开展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及“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等一系列活动中,党员干部更是将冲在一线的模范表率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抓党建说到根儿上就是抓思想,通过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来指导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无论是我们的本职税务工作,还是服务企业、防疫工作,都离不开主观能动性。我们不断促进党建文化发展,提升党建内涵,就是要激发起每一位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大家在工作中体会到荣誉感和归属感,发挥出强大的红色动能,为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伟说。

关键词:税务局,党建,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