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21 08:01:04
分享:

利用浮艇泵排水 ,浮艇泵适用于城市低洼区域排水排涝。通讯员 供图

水上机器人救人,水上机器人是在水况危急时降低救助人员安全隐患的高科技救生装备。通讯员 供图

消防员正驾驶水陆两用车营救被困人员。通讯员 供图

舟艇编队行进,舟艇编队是消防员舟艇驾驶的基本功,通过多种编队形式,渡过不同水域水况对被困者实施救援。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庆忠 李静)为切实增强各级单位、部门人员的防汛抗洪抗灾意识,提高各单位、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抗洪抢险水平,做到响应及时、反应迅速、处置准确,在发生汛情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联合演练。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街道办事处、卫生局、交警三大队和水务局等等社会联动力量共150余人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着眼当前全市防汛救灾形势,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针对“群众被困、群众落水、城市内涝”等常见险情处置,设置了装备展示、冲锋舟队形展示、抛投器救人、橡皮艇救人、浮艇泵排水、翻船扶正、自救水上、机器人救人、群众转移、应急救援、河道抢险11项演练科目。

演练假设某日因下特大暴雨,开发区烟台山村被洪水围困,腾飞路街道办事处在转移村民过程中有5名村民被困在烟台山水库库中。腾飞路街道办事处请求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支援,防汛抗旱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协调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救援。救援指战员根据现场情况使用救生抛投器、冲锋舟、水陆两栖车等装备进行水域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整个演练突出实战实训、协同联动、机制磨合、综合保障,坚持快速响应、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安全作业,锻炼了消防救援队伍的实战技能、专业本领和过硬作风,提升了多种救援力量的应急反应、联合作战、科学处置能力。

关键词:消防,防汛,演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