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红色引擎”筑强堡垒 不忘初心党建领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20-07-31 16:07:00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举措,搭建党建平台,激活红色基因,通过强基础、树典型、抓引领、促发展,社会组织的内在潜能得到释放,发展活力得到激发,有效作用得到发挥,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成“六有”任务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为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必须抓好自身建设。2016年11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建立了以民政经费列支、党费全额返拨与奖补资金筹措相结合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突出“以点带面”,在开发区数谷大厦M层率先建成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在党性教育、培训人才、洽谈项目、开展活动等方面,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原来的"六无”实现了“六有”,即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氛围。规范党的工作,激发党建活力,确保党建工作有阵地、为强化党建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相关人员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裕华路社区现场观摩。资料图

推进“两个覆盖” 巩固党建工作成果

一是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深化拓展。依托市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职能,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开展“三个同步”,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登记、年检、评估工作同步推进联动机制。在市审批局发放党建“明白卡”,社会组织年检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刊登建立党组织公告。对积极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采取开辟年检“绿色通道”、社会组织评估加积分等方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两个覆盖”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从组建之初的24家,发展到建有2个基层党委,131个独立党支部,68个联合党支部,转入党员958名,发展党员161名,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对“两个覆盖”工作跟踪问效。主动与各业务主管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以电话沟通、现场指导、召开工作联席会、定期通报组建情况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协调领导。将党建内容纳入社会组织章程,对社会组织党建跟踪问效。在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中,将党建活动列为年检的前置内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活动不正常的社会组织不予“合格”,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效果的落实。

邀请秦皇岛市委党校教授为社会组织上直播党课。资料图

制定“六好”标准 打造党建示范典型

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建设“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六好”基层支部为标准,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水平。在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学好身边榜样凝聚奋进力量”系列学习宣传,并启动“榜样的力量”征集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群众。目前,已经从行业协会、民办医院、民办学校、文化体育类和公益慈善类“五类”社会组织中打造了十家优秀党建示范点,推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党组织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积极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市物业管理协会行业党委提出“红色物业、幸福社区”项目,通过每月一次“党建引领幸福社区”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行业内资深职业经理人和聘请专家学者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市心理卫生协会组建党员心理工作者志愿服务队,以“关爱老兵生活、安享快乐晚年”为主题,将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生活帮扶、政策宣讲、送医送药、生日祝福、临终关怀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得到老兵们的一致好评。

组织开展暖冬行动 资料图

创新“党建+”途径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社会组织党委以“党建+”理念谋划和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效。重点抓好“党建+公益”“党建+互联网”两大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优化组织结构,建立5家直接登记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加强对直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将原本松散的公益类社会组织有效联合,由点到面,创建全市公益类社会组织党建新局面。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教育力度,先后10余次组织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示范培训班,发挥了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和带动作用。谋划建设“党建+公益”平台,一方面链接公益资源,实现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真正的服务于党员;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公益”的品牌,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名片,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力精准扶贫和为民服务活动。建立市级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平台,以支部为单位,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微信群132个,打造“指尖上的流动课堂”,实现了线上交流、线下互动,推动党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关键词:党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