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31 17:18:00
分享:

秦皇岛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8月31日讯(记者 祖迪)8月31日上午10时,秦皇岛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本场发布会将围绕“秦皇岛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主题进行。今天,很高兴邀请到秦皇岛市金融办金融综合服务科科长林洪滨、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自力、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晓辉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秦皇岛市金融办金融综合服务科科长林洪滨介绍是金融办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的主要工作。

秦皇岛市金融办金融综合服务科科长林洪滨:

大家上午好!

秦皇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金融政策,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办协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一是制定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市金融办联合市人民银行、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强化金融服务相关措施》《关于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方案》等系列文件,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和罚息、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等措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截至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69.48亿元,比年初增加240.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4.72亿元,同比增长14.0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2.51亿元,较年初增加48.50亿元。

二是进一步扩大与省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规模。为进一步增加我市的信贷供给量,今年以来市政府先后与农发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的省级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市各类企业累计授信750亿元,累计投放公司类贷款113.91亿元。与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深入洽谈对接,谋求新的合作。

三是畅通政银企三方沟通对接渠道。市县(区)两级金融办共组织召开专题银企对接会32场,累计组织5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参会,向企业授信近90亿元。组织“百行进万企”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全市17家金融机构与我市万家企业完成对接,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建立全市应对疫情融资热线电话服务平台、发送融资服务公益短信、微信群实时对接等方式,累计为千余家中小微企业答疑解惑。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小微企业工作会,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相关金融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编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概要汇编》《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指南》等资料,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和参考。下一步,市金融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做到两个确保: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去年同期。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自力就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自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持续跟踪监测政策落实效果,加强对金融机构督促指导,同时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地疏通政策传导,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建立健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体系。在贯彻落实上级行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特点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并通过市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平台,扩大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宣传,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支持。主动对接人总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企业名单,截至7月底,9家重点名单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支持,总金额3.5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07%;积极落实5000亿、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截至7月底,发放符合专用额度资金投向的支农再贷款2.51亿元、支小再贷款8.61亿元;不折不扣落实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年底前计划延期贷款本金1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2亿元。截至7月底,已办理符合政策要求的1.31亿元延期还本付息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0.19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以上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共使156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受益。

三是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市人民银行积极组织全市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融资对接活动”,深入辖内普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及时了解信贷需求。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改委、工信局等开展精准对接,建立跨部门的政策沟通对接机制。截至7月底,向金融机构推送名单企业1003家,已有118家企业得到银行授信,累计发放贷款30.8亿元。

四是创新实体经济融资新路径,推动《秦皇岛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细则》的快速落地。4月29日,由秦皇岛银行为“在旗”粘豆包的生产商——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发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700万元,填补了秦皇岛市金融行业商标权质押贷款的空白。

五是组织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为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增加新动力。截至2季度末,秦皇岛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6.6亿元,同比增长82.13% ,共支持城镇失业人员、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4920户。其中,上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5笔、金额1.8亿元,直接带动3785人就业。

下一步,市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力度, 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支持企业延期还款和扩大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应延尽延,尽可能多地将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着力梳理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协调解决,实现秦皇岛市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实现秦皇岛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晓辉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晓辉: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坚持回归本源,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坚决贯彻中央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的政策落地落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督导,通过建立周报制度、开通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热线电话等有力措施,持续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扎实落实政策要求。疫情以来,我分局出台政策文件共计14份,重点支持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领域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政策协同效能。

二是强化分类施策,优化疫情防控领域金融服务。督导各银行机构加大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支持“防疫类”企业,帮扶“暂困类”企业,服务“民生类”企业,截至7月末,我市银行业机构累计为企业新增授信328.02亿元,发放贷款9469笔240.6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528笔33.74亿元,线上贷款6467笔24亿元。对我市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15家企业发放贷款2.62亿元,贸易融资0.79亿元,减收利息费用65.95万元。支持供应链业务7.4亿元,惠及70家产业链企业;为外贸企业发放贷款42笔15.34亿元。共减收利息6977.23万元,减免费用299.30万元,免除罚息14.14万元。

三是支持复工复产,实施中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7月末,我市银行业机构为企业办理续贷3403笔91.25亿元,展期49笔1.57亿元,为642户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51.42亿元,为176户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支付利息2.22亿元,对应贷款金额91.31亿元。

四是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全市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71亿元,增幅24.6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55个百分点;有余额的贷款户数20720户,较年初增加2141户,实现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目标;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279户,其中“首贷户”335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88.88亿元;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54.92亿元;截至7月末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16%,较2019年下降了1.33个百分点。

五是充分运用“三个平台”,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充分运用“信易贷”“百行进万企”和“银税互动”三个平台,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第一,积极搭建“信易贷”平台。截至目前,累计19家银行已成功入驻该平台,共发布金融产品36款,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已有8家民营小微企业累计发布融资需求982.5万元,成功授信2笔124万元。第二,持续推进“百行进万企”。全市14834家符合“百行进万企”对接条件的小微企业中,银行已与12686家企业完成了对接,对接率达到85.52%,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266户5.16亿元。第三,全面拓展“银税互动”。“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基于纳税信用为守信纳税人提供的联合激励措施,自2015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银行业机构已累计投放银税合作贷款1687户17.96亿元。

下一步,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持续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河北银保监局的决策部署,为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一是应延尽延,不折不扣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对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做到“应延尽延”,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对2020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二是综合施策,全面开展金融服务提升工程。第一,聚焦“增量”,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切实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第二,着力“扩面”,进一步提高“首贷户”占比。细分小微企业客户群体,扩大服务覆盖面,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占比。第三,逐步“提质”,扩大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占比。落实小微企业续贷相关政策,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第四,持续“降本”,用活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有较大幅度下降。

三是转变理念,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业务产品。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要求各金融机构继续深入推进“银税互动”“信易贷”及“百行进万企”活动,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使用公共信用信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积极研发中小微企业特色信贷产品和风险管理模型,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接下来是我们的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朋友如有问题可举手示意。

1.记者:市金融办作为全市金融工作的协调服务机构,疫情以来为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了很多工作,请问下一步市金融办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有什么具体打算和举措?

皇岛市金融办金融综合服务科科长林洪滨: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一是不断优化完善金融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动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创新金融产品特别是开发更多的信用产品,扩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增强产品服务匹配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创新举措,谋划全市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政银企对接的长效机制。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丰富我市金融业态。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组织专题银企对接会,提高银企对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三是强化督导落实。加大对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的督导落实力度,让惠企各项政策都实实在在的落地。

四是持续进行金融工作宣传。加大金融政策和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的知晓率,提高全社会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2.记者:此次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适用范围?

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自力:

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按照“应延尽延”要求,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对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大型国际产业链企业(外贸企业)等有特殊困难企业的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3.记者:此次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激励措施是什么?

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自力:

为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通过特殊目的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在规定期限内,同一笔贷款多次延期还本的,只在首次延期时享受激励措施。

4.记者: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中小微企业,但目前中小微企业仍面临缺乏有效担保,信用贷款额度较低,请问关于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额度,市银保监分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晓辉:

近年来,关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也是我们银保监系统重点关注的和大力改进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一是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继续积极搭建“信易贷”平台,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银税互动”活动,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质效,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交互共享。二是整合信息数据资源,创新信用贷款产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应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产品,优化风险评估机制,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信用信息数据资源,改进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逐步减少对抵质押品的依赖。三是充分发展“供应链”金融,强化企业协同发展。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相关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提升中小微企业复合型价值,扩大融资额度,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促进中小微企业积极与大企业合作,以发展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督导各银行机构积极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各项有利措施,减少产业链账款拖欠或资金占用,加快上游企业资金回笼,强化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四是实施小微监管评价,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贯彻落实银保监会近期出台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开展对全市银行业机构的小微监管评价工作,大幅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户、无还本续贷占比,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优化业务结构,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质效。

5.记者:在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方面,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有何举措?

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张晓辉:

中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方面。一是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巩固减负清费工作成果。用活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为基础,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再有较大幅度下降。切实巩固减负清费工作成果,严禁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积极落实续贷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还贷成本。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按照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减轻小微企业“还贷”成本,要求各银行机构及时梳理符合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的小微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做到应续尽续,提高无还本续贷占比。三是完善内部考核机制,提升小微金融考核权重。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将加大督导力度,发挥监管评价引导的“指挥棒”作用,要求各银行机构提升小微企业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要降低小微金融利润考核权重,增加小微企业客户服务情况考核权重。充分调动小微信贷部门人员“敢贷、愿贷、能贷”的积极性。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中小微企业,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