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海港区采取“四化”模式推进“双报到”落地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9-10 15:52: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庞博)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海港区积极探索全员化、实效化、多样化、常态化“四化”服务模式,全面开展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从而实现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最大发挥。

广泛发动,参与全员化。遵循“对接顺畅、便于工作”原则,组织全区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创城分包等结对共建社区报到,未结对的单位党组织就近到驻地所在社区报到,全体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对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优先采取线上报到,单位党组织利用企业微信报到,在职党员利用“河北12371党员教育服务”平台报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25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完成报到,7257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完成报到,“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创新机制,服务实效化。建立承诺践诺制度。组织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在认领服务项目,作出承诺之后,按照服务项目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具体要求,积极主动认真完成服务项目,落实践诺措施。同时,参与社区服务实行登记签到,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与服务时需及时向社区履行请假手续;实行服务纪实制度。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在认领服务项目后,若按时参加服务,“双报到”系统会自动记录,实时掌握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参与服务内容、频率等信息,从而实现“双报到”服务全过程监督。

丰富内容,服务多样化。采取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各社区党组织结合本社区服务需求和党员服务意向发布服务。在开展捡拾小区垃圾、清理小广告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围绕推进创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中心重点工作,组建“五级微信群”,由在职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覆盖全区715个自然小区。截至目前,共50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了服务项目,累计发放创城宣传单、填写调查问卷共计1000余份,清理小广告、海边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小区内及主次干道烟头共计400余次。

规范管理,考核常态化。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负责对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作出评价,具体评价指标及内容由街道、社区党组织量化确定。社区党组织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认定,“好”比例控制在15%以内,切实体现先进性。无正当理由拒不参与社区统一安排的工作或社区集中活动参与率低于50%的在职党员,直接评价为“较差”等次,确保各包联单位及在职党员在社区经常到、听指挥、干得好。

关键词:双报到,海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