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区万亩生姜喜丰收 实现姜农致富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13 16:05:00
分享:

村民忙着收获生姜。李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陈奇 李艳) 目前,正是生姜收获的时节,抚宁区万亩生姜大丰收。

在留守营镇西街村李永安的姜地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帮忙收获生姜。生姜个头饱满,产量喜人。李永安介绍说他家种植生姜三十余亩,今年生姜丰产,每亩产量在一万斤左右,收购价格也较往年高出一倍。

村民收获生姜。李艳 摄

留守营镇四照庄是一个仅有400多户的村,今年村里种植的3000亩生姜每斤生姜的收购价格3块多元,亩产平均1.3万斤,销售额可达1.2亿元以上,农民获利也在五千万元以上。

2013年留守营镇四照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孙俭利成立了四照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号召下四照庄村成了生姜专业村,从最初的选地、提供姜种,再到聘请专家技术指导,飞机喷药,到最后收姜联系工人、客商,合作社的一条农服务让姜农们真正享受到了共同致富的喜悦。每年十月中旬生姜开始收获,来自山东客商的订单络绎不绝,装箱好的生姜一车车往外运输。

村民展示收获的生姜。李艳 摄

“现在每天发往山东十二三个挂车,每个挂车六万多斤,每天需要人工大概在1000人左右,会持续到10月20号。”孙俭利说。

抚宁区有近40年的生姜种植历史,近年来,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以上,连续被评为“中国生姜之乡”“中国调味品原辅料(生姜)种植基地”等荣誉称号。在生姜生产过程中,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大力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生姜保健性绿色防控大处方技术等绿色提质增效生产技术。目前,以下庄管理区、留守营镇为主的生姜产业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已初步形成了姜农、生姜产销合作社、生姜加工企业相互依靠、协调发展的产业模式,在吸纳了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带动了下游产业的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涉及生姜产业的合作社50余个,从事生姜销售的经济人70余人,洗姜厂50余家,可完成本地鲜姜的清洗和简单包装工作。

关键词:抚宁,生姜,致富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