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石河南岛底栖生物修复工程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祖迪
2020-10-20 09: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10月18日晚,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开始实施石河南岛底栖生物修复工程,在石河南岛的30亩滩涂海域,试验性播撒花蛤苗23000斤,通过种苗繁育恢复这里的海底生物种群数量,为鸟类迁徙停留提供丰富的食物补给。

10月19日,撒苗工作基本完毕。

石河南岛是秦皇岛市唯一一座天然岛屿,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在石河入海口以南,得名“石河南岛”。岛陆面积80余公顷,海岸线总长3.54公里。

石河南岛是位于黄渤海湿地范围内的天然岛屿,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岛屿湿地为候鸟提供了重要栖息地,是候鸟迁徙重要的踏脚石,每到迁徙季都有大量候鸟在石河南岛停留。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记录显示,秦皇岛地区鸟类种类共有504种,其中石河南岛就观测到300多种鸟类。典型的水鸟有长尾鸭、黄嘴白鹭、小勺鹬、鸬鹚等,甚至还有诸多国家一级鸟种,如黑嘴鸥、黑鹳、黑脸琵鹭等。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300多种鸟类的观测记录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其罕见的。

据秦皇岛市观鸟协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外来物种入侵等原因,对仰赖海滩进行补给的迁徙鸟类造成生命的威胁。在国内东部沿海地区,鸟类找不到充足的食物成为比较普遍的情况,这对鸟类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它们可以积累的脂肪相对较少,如果途中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来补给食物,它们就无法完成迁徙而会在半途中死去。

试验性播种花蛤苗共23000斤。 

花蛤是白鹭、鸻、鹬鸟类的主要食物,有经验的养蛤人将对撒播地区严格管控,精心看护,以期达到预期效果,缓解鸟类食物匮乏危机。

关键词:修复,鸟类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