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既赢得“奖杯”又赢得“口碑”——秦皇岛海事局海事部门为出国作业船舶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06 11:25: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马浩 聂晓)“7艘施工船舶已安全运抵柬埔寨,比预计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10月26日,中交一航局、中交航运有限公司、振华物流集团3家企业共同将一面锦旗送至秦皇岛海事局,感谢该局为海事部门为出国作业船舶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海事服务。

主动作为,助力施工船舶提前浮装运输

“这7艘施工船舶运往柬埔寨是为了参加柬埔寨华电燃煤电站码头工程建设。”中交一航局五公司党委书记崔中久告诉记者,该项目2020年9月22日正式开工建设,总工期仅664天,所需专业施工船舶从国内调遣的时间周期较长,运抵时间直接影响着工程进度。

9月上旬,秦皇岛海事局掌握企业浮装作业需求后,提前介入,主动联系中交一航局,帮助企业分析半潜船作业稳性特点、研判辖区通航环境形势;对比同期气象海况信息,从“划定水域范围的合理性”“计划时间的符合性”“控制坐标的准确性”三方面严格把关。同时,对7艘施工船舶航线安全和待泊区选择进行指导,规避可能存在的碍航风险,选定适当临时避风点,为进一步完善应急联络机制和防污染应急预案提供意见建议。

“海事把企业当成一家人,千方百计帮我们完善应急安全管理、改进浮装作业方案。”作为办理7艘施工船舶浮装作业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经办人,振华物流集团项目主管吴迪由衷地为秦皇岛海事局竖起了大拇指。

9月23日,柬埔寨华电燃煤电站码头工程正式开工第二天,7艘施工船舶的浮装作业安全作业区评估论证报告等顺利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在秦皇岛海事局的指导帮助下,3家企业提前20多天完成了船舶技术资料、计划航线图、装船示意图、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等基础资料准备工作,为施工船舶浮装运输和项目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攻坚克难,保障施工工程安全“启航”

柬埔寨华电燃煤电站码头工程位于柬埔寨磅逊湾南侧,距首都金边约220公里,将新建1个8000吨级卸煤泊位和1个2000吨级大重件泊位,海上施工作业难度高、工程量大,需要从国内调遣大量施工船舶参与工程建设。

“此次半潜船浮装作业是目前为止秦皇岛辖区最大规模的浮装作业项目,我们将其列为年度重点服务保障的涉水工程项目,开展了针对性帮扶。”据秦皇岛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张远卓介绍,一次浮装运输7艘施工船舶,作业持续时间长、涉及船舶数量多、作业水域面积大,对通航环境安全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

海事部门“海空联合巡航”保障作业水域水上交通安全。

受施工船舶数量、稳性、自航能力等因素影响,此次浮装作业水域距岸仅10余海里,毗邻秦皇岛港通航密集区域。秦皇岛海事局针对此次浮装作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合理扩大警戒区域,将其设定为预计使用水域面积的1.5倍,最终划定的安全作业区域达3.86平方公里。同时,综合运用无人机、海巡船艇、智能化交通组织平台等专业设备,对安全作业区、通航密集区等重点水域持续开展“海空联合巡航”“电子巡航”,科学协调交通流,督促施工作业单位船舶和过往船舶严格落实安全作业要求。

半潜船“创新之路”轮浮装作业现场。

“10月6日至8日,历时53小时,8艘船舶在复杂通航环境下,安全、快捷、规范地完成了浮装作业全流程,达到了‘从精、从快’的要求。”据崔中久书记介绍,得益于秦皇岛海事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此次浮装作业已成为中交一航局安全作业典型案例,并被制作成视频等学习交流资料,为其他项目安全施工提供借鉴和指导。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尽管我们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7艘施工船舶的浮装运输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项目主管吴迪告诉记者,在办理政务审批过程中,秦皇岛海事局“线上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秦皇岛海事局创新实施网络远程业务办理和容缺办理等10项工作制度,开通“线上绿色通道”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材料预审、证书邮寄等“不见面”便民服务,98%的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有效满足了企业涉水工程审批监管、业务办理便捷高效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为加快线上平台推广普及,帮助行政相对人熟悉系统应用,打破线上线下操作壁垒,秦皇岛海事局组织编写了《通航管理类业务“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服务指南》,采取短视频、微信图文等形式,把执法业务流程和政务服务指南更生动、更简化地呈现给行政相对人,提升网上办理效率。2020年,秦皇岛海事局“一网通办”政务综合服务体系被评为“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先进典型案例”。

秦皇岛海事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海事服务,帮扶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既赢得了“奖杯”又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口碑”,向着建设人民满意海事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键词:海事,援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