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0-11-12 18:06:08
分享:

秦皇岛市“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11月12日讯(记者 张琦)11月12日下午3时30分,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勇刚、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副院长宋学滨来为大家介绍秦皇岛市“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的总体情况、亮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勇刚为大家介绍秦皇岛市“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的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勇刚: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秦皇岛市民政事业的关心支持,对即将在我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的关注。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连续两年在秦皇岛市成功举办,收到良好成效。今年112021日,将在秦皇岛园博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三届大会。大会继续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大会以集众志·创精品·兴辅具·惠生活为主题,将充分借鉴前两届举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的成功经验,致力于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造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顶级的创新平台”“开放平台”“交流平台秦皇岛招商引资平台

在常态化防控疫情情况下,本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从创新、转化、招商和落地四个方向,设置了开幕式、论坛、招商洽谈会等系列活动,现场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康养机构、康复医疗机构等代表近100名,围绕技术、产品、人才、服务和区域产业集聚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本届大会同期同址还将召开2020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服务博览会暨国际福祉博览会”。线下展位总面积927平米,将呈现四大板块,分别为:养老、助残、康复医疗、辅助器具产品推介。参展企业主要为康复辅具科研、生产、服务相关企业,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康复领域相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养老服务和管理机构。展商数量为43家,包括独立参展17家、河北展团12家、韩国展团6家、高校6所、秦皇岛展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展位。博览会还增设线上展厅//zhanhui.crexpo.com.cn/,通过海外展区、国内展区、医养康机构展区、科研单位展区四大板块展示康复辅具发展最新产品和技术,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

与往届大会不同的是,今年大会将在线上同步直播,如果您不便来现场参会、参展,可足不出户,动动手指,点击网络链接,参加云端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2020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服务博览会暨国际福祉博览会!

各位记者朋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惠及经济、造福民生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既有利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市将用好举办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这一平台,推动秦皇岛市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让更多先进康复辅助器具在秦皇岛设计、研发、生产、转化、应用,让最新成果更早、更多、更快地惠及市民群众。

衷心希望新闻界各位朋友深入报道、宣传这次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衷心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市发展,与我们共同创造秦皇岛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进行提问。

1.记者:请介绍一下此次创新大会的筹备情况,并介绍一下大会有哪些亮点?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副院长宋学滨:

感谢记者提问!经过近一年来的认真筹备,大会已经完成各项申报手续,嘉宾邀请、活动方案等已确定并在逐步完善细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一、邀请嘉宾和企业情况

大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已邀请日本著名适老化改造专家、内阁总理大臣顾问高桥仪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松林做大会主旨演讲。

已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基础设施局陈卉处长、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房骏总经理、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丁lì)晖、京东健康医疗器械部总经理马禄义、国投健康公司总经理张亮、航天云网大数据公司董事长方能炜、大唐移动公司副总裁于继龙、清华辰安公司副总裁欧阳德珏、达闼机器人公司董事长汪兵等行业头部企业高层出席。

已邀请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朱为模教授、中科院深圳院李光林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河北工业大学郭士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殿生教授、燕山大学王洪波教授、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李学威院长、北京康复辅具协会会长于瑶天等100多名行业知名专家参会,分享行业发展经验。

二、论坛及会议活动组织方面

大会设置了三个核心论坛,分别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与未来高峰论坛、医养康养服务高峰论坛,涵盖区域产业创新发展、新基建赋能康养、智能辅具+智慧服务、健康与养老、中医与康复等多个方向,将围绕技术、产品、人才、服务和区域产业创新集聚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谋“十四五”时期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良性循环、加速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未来。

此外,2020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招商洽谈会、京津冀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协同发展交流会暨日本康复辅助器具项目分享活动也将在会议期间同时举办。

三、大会特色方面

本次大会呈现“融合、互鉴、创新、实效、惠民”四大特色:一是跨界融合。融汇5G、人工智能、康复医学、中医、金融、保险、投资、科研等不同领域,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多模式推进,共同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二是交流互鉴。邀请康复辅助器具发展领域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交流产业发展前沿,探讨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分享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奉献一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三是形式创新。突出主会场与分论坛、线上与线下、现实与虚拟有机结合,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智汇八方、博采众长,打造实时在线、开放共享的“云端之约”,吸引更多人关注。四是注重实效。推动全产业链精耕细作,为科研成果搭建转化平台,为企业发展提质上量搭建落地平台,为行业发展各界深化合作、助力多方共赢提供广阔舞台。五是情系惠民。新时代背景下,聚焦脱贫攻坚与农村养老问题,共同探索推进模式创新、适宜农村、可复制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养老关爱服务体系。

2.记者:今年的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已经是第三届,大会的成果是什么?为促进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我市都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勇刚:

感谢记者提问!自2018年起,在民政部和河北省政府指导和支持下,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和秦皇岛市政府共同联合河北省相关厅局,已经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河北省许勤省长、民政部詹成付副部长、中国银行刘连舸董事长等领导参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0多个部委派员参加,两届大会共吸引国内外各界人士近万人参会。2019年、2020年,被列入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年度工作计划。

大会主要成果:大会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汇聚行业发展各方力量,围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热点,增进交流互鉴、推动务实合作,促进我国康复辅助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字号”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盛会。

大会引领了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发展,激发出一批新的创意成果,拓宽了国际合作交流空间,展示了当今世界养老、医疗、康复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设备和最新科技成果;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不仅为参会、参展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各类资源保障,也为其与优质资源建立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创造并实现更多互利共赢提供了难得契机,还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群众提供了了解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的平台,科普了康复辅助器具知识。

对秦皇岛及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影响:大会促进了河北省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确定为省级新兴产业,并提出在秦皇岛建设康复辅助器具特色新兴产业基地,加速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在全省的高速布局、高质量发展,吹响了河北省和秦皇岛市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为抓手深化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同时,通过举办中日老龄产业洽谈对接会(河北)、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招商洽谈会等活动,实现了项目落地转化精准对接,达成了一批项目签约意向,吸引了一批科研单位、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关注秦皇岛、投资秦皇岛,提升了秦皇岛市产业发展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进一步打造产业链条完整、示范作用突出的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基地,将秦皇岛建设成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现代化示范区,秦皇岛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一)政策制度供给方面。秦皇岛市成立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先后出台《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划(2020-2025)》《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区发展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协助省政府起草出台了《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15516”产业发展体系(1个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5大产品系列、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个有影响力品牌展会、6个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服务知名品牌),初步形成支持产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二)布局创新链方面。借助省科技创新资源,我市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研发与生产、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列为重点支持领域。2017年5月,“民政部人体运动分析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国康中心秦皇岛机构成立。依托国康秦皇岛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等,成功获批“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研究服务平台”“河北省智能康复及神经调控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市级创新基地,联合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云平台的便携式老人健康检查系统与应用示范》等科研课题多项。

(三)中高端辅具产业集聚方面。依托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国康中心秦皇岛机构,初步形成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一院两园”发展格局。2019年6月,开发区规划一期用地248亩,投资12.5亿元,建设14.7万平米的集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孵化加速、生产装配、展示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示范园区,拟引入国康中心中试基地、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等工业服务平台,已与工道风行、惠思安普、爱迪特、康辉医疗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于近期入园装修,在今年创新大会上签约入园项目10个,计划入园在谈项目12个。北戴河新区医疗器械产业港(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主要引进康复器械、诊断治疗设备、医用耗材、医疗电子等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及研发企业,打造国家级医疗器械标杆产业园。泰盛健瑞仕等健康服务业企业和养老服务机构建成使用,以岭北戴河生命养护主题度假中心、绿科健康公司北戴河新区产教融合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   

(四)应用示范和人才培养方面。一是将2019年新建成2.2万平米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场地,交由国康中心筹办508张床位的医养康养示范机构,打造康复辅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一年时间已收养失能半失能老人100多位;二是市财政列支200万元设立占地1000平米的康复辅助器具科普基地,收集各类辅具300多种上1000件实物展品。三是2019年设立市级“福康工程”产品配置服务示范项目,按需为全市15家公办养老机构、5家社区配置各类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四是推动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将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纳入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政府补贴范围,补贴比例为租赁费用的60%。五是利用本市各层次教育资源开展高中低层次人才培育工作,2019年并由国康中心牵头开展了400多人次的康复辅具应用和养老服务技术培训。

3.记者: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副院长宋学滨:

感谢记者提问!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将按照商务部、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结合秦皇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举办大会的关系,以科学、合理的原则,严格落实《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细做实大会期间防疫宣传、注册人员健康状况信息核验和登记、防控用品储备、会议场馆彻底消毒、控制人员密度、实施健康检测、餐具消毒等多项防控举措,提醒参会参展人员保持有效距离。参会期间,一旦出现体温异常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情况,按照《应急预案》相关规定进行应对处理。

通过上述举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圆满顺利举办。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支持。

关键词:康复器具,创新,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