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19 11:45:20
分享:

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11月18日下午4时,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出席本场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骥恩、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陈德利、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方立宏、市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郭辉、市纪委监委扫黑办副主任岳晓琴。

首先,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骥恩为大家介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情况。

秦皇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骥恩: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情况。

开展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紧紧围绕“深挖根治”专项整治、长效常治工作目标,展开了一波又一波次扫除黑恶势力的攻坚战,打掉了一批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恶犯罪分子,挖出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和“保护伞”,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面,我从七个方面介绍一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自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共获取有效线索1195条,办结1139条,办结率95.31%,发放线索举报奖金10.65万元,侦破涉黑团伙14个,涉恶犯罪团伙59个,抓获团伙成员742人,破获刑事案件686起,查扣涉案财产18.35亿元。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6件423人,批捕率96%;对72个团伙664人提起公诉,公诉率100%;一审宣判涉黑涉恶案件67件430人,宣判率86%,二审46件298人,宣判率94%;法院生效判决认定黑财6106.48万元,执行到位3181.99万元,执行到位率52.11%。立案审查调查4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全市共计制发“三书一函”数量404份。全省扫黑除恶问卷调查我市群众安全感91.43%,比去年上升5.31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3位,其中北戴河区96.71%,全省县区排名第1位。

二、坚持政治站位,持续高位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站位,高位谋划推动,不断压实政治责任,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检验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先后召开13次常委会会议,研究谋划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制定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政法部门深入抓、成员单位协同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四级书记”直接抓,认真开展层层谈话,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了书记负责制、政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并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平安建设考核体系。

三、持续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制定了《秦皇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秦皇岛日报社、秦皇岛广播电视台持续开设扫黑除恶专题栏目,累计刊播刊发各类重点稿件百余篇。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扫黑除恶政策宣传。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发放宣传手册、LED屏幕、建筑围挡、出租车顶灯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参与和拥护。近期,将组织市县两级进行扫黑除恶成果展览。

四、坚持依法严惩,强化办案质效

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一是创新线索摸排。市公安局聚焦重点地区、突出问题,建立了派出所“滚动摸”、重点领域“梯次摸”、成员单位“联合摸”、网安部门“网上摸”、成立专班“回头看”的“四摸一看”线索摸排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拉网式摸排。二是实行大要案攻坚。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集中进行大要案攻坚行动,成立了“4·09”“7·21”“7·18”等多个重点目标专案组,通过提级办理、异地办理、挂牌督办等“九办”工作方法,确保案件侦办质效。三是依法快捕快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人员获取证据,确保对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依法快捕快诉,提高侦查水平和质量。四是严格法律适用。是法院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异地审判机制,对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由市中院制定其他县区法院审理,减少案外因素干扰,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严格法律适用,依法从严惩处。同时,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查处力度,依法使用财产刑,彻底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五、深化一案三查,推动惩腐打伞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存在的腐败、“保护伞”、失职失责问题,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实施办法》。坚持“一案三查”,聚焦“一条主线、三条支线”,与公安机关建立“双专班”侦办模式,采取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方式,落实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统一指定管辖等措施,推动线索快查快办,将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查深查透。同时,按照《关于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的通知》要求,严格区分一般违纪违法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做到打“伞”精准。

六、坚持源头治理,开展行业整治

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认真组织开展十大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涉及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乱象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方式,对本行业所涉及的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和行业乱象、突出问题进行了大摸排、大起底,实现了全面排查一批问题,治理一批乱象,建立健全一批管用的制度机制,实现全链条打击整治,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建强行业领域治理的制度体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七、推动机制建设,实现长效常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按照边扫边建边治和“建起来、建完善”的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深入夯实基层组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强行业监管。二是建立健全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畅通线索举报渠道,严格线索核查责任,加强总体形势研判。三是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及时发现预警,紧盯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办案。四是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定期开展市县两级督导,机动开展特派督导,精准开展案件督办。五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年度考评,定期评先表彰,倾听群众意见。六是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健全领导机构,建强专业队伍,常态研究部署,加强法治保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下一步,我市将以“六清”行动和“六建”工作为抓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感谢高书记的介绍,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进行提问。

1.记者:据刚才介绍,自2018年以来,我市共打掉涉黑团伙14个,涉恶犯罪团伙59个。其间,公安机关作为扫黑除恶占线上的主力军发挥了显著作用,请公安机关就案件侦办工作进行介绍。

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陈德利:

好的,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我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专项斗争安排部署,以大要案查处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紧盯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有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集中对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黑恶犯罪案件,坚决深挖彻查,重拳出击。针对案件的侦办,公安机关着重做了两方面工作。

加强线索收集与核查。采取“举报奖励”等措施,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检举揭发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案件侦办队伍,积极探索“四摸一看(即:派出所单位“滚动摸”、重点区域“梯次摸”、成员单位“联合摸”、网安部门“网上摸”、成立专班“回头看”)”等工作机制,精准筛选有效案件线索,准确研判案情,锁定犯罪证据。比如:2018年,接到群众举报的“4.09”佟某涉黑案件,市公安局抽调30名骨干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结合初期掌握的案件情况,确定了“分别立案、整体推进,审讯深挖、重点突破,全面审视、综合判定”的总体思路,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及时梳理进展,剖析问题难点,强力攻坚,迅速查明了以李某、佟某为首的涉黑组织,实施强奸、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查封车辆16台,冻结存款233.4万余元等。还有“4.18”张某涉黑案件,为提取煤窑巷道内的炸药、雷管等证物,查明涉案嫌疑人非法倒卖爆炸物,暴力殴打他人等犯罪事实,专案组成员数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深度多达300多米且坍塌后简单修复的盗采矿井巷道进行勘查,出井时多人因体力严重透支,都几近虚脱。类似这类涉黑恶案件的查办案例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加强犯罪嫌疑人追逃。明确逃犯追逃责任,实行每周一调度、一通报,紧盯逃犯抓捕工作进度。定期发布《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鼓励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调动知情人积极举报揭发,多措并举,全力抓捕逃犯。到今年4月将省公安厅督捕的28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抓拿归案,在省内率先完成了“逃犯清零”的重大任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保持对黑恶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推进“六清”“六建”行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希望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安机关的扫黑除恶工作。

2.记者:刚才介绍,全市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23人,对72个团伙664人提起了公诉,我市检察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秦皇岛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方立宏:

好的,下面我就检察机关系统在涉黑涉恶案件公诉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向大家作一说明。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系统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地提高办案质效,由强化斗争魄力向强化斗争韧劲转变、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不断地提升着全市检察机关的政治站位。

特别是对大案要案打深打透上狠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立案通报机制;二是制定提前介入工作预案,组建检察专班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公安机关,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每一起犯罪事实需要调取的证据内容、取证方式、证据证明目的等列出详细清单,全程跟踪、同步指导。三是严格把好批捕、起诉关,切实做到不拔高、不凑数、不降格、不漏办。例如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佟某等7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一案,该院在检察长的领导下,组成包括三名副检察长、八名员额检察官和两名检察官助理在内的公诉专班,加强检警配合,主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更是针对5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200多册卷宗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建议420余条,并督促落实补侦要求,完善证据链条。全面落实涉黑、重大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制度、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市院扫黑办主管领导、负责人、包案检察官等人多次下沉到该院进行督导,听取案件汇报,针对罪与非罪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的工作要求,该院针对公安机关认定的违法事实,经审查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现涉嫌犯罪而未被列为犯罪嫌疑人的邢某,及时进行立案监督,并督促公安机关取证后将该人移送审查起诉;对本案中不符合起诉条件的邱某,在与公安机关充分沟通后,由公安机关主动申请将该人撤回起诉;对部分被告人涉嫌包庇罪的事实因不符合该罪构成要件的规定而未予指控,最终,提起公诉的全案被告人及事实均得审判机关的支持。另外,该院充分认识认罪从宽制度对于打击瓦解犯罪、化解社会戾气的作用,在本案中积极适用该制度,至开庭审理,有50余名被告人对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或部分认罪认罚,有效地促进了“三个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全市涉黑涉恶案件的依法从严从难办案水平。

3.记者:据前面介绍,全市一审宣判涉黑涉恶案件67件430人,二审宣判46件298人,我市法院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郭辉:

好的,谢谢记者的提问,下面我就我市法院在审判涉黑涉恶案件中所做的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说明。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法院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牢固坚持法定标准与证据裁判,以及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认定涉黑涉恶案件犯罪构成,努力做到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在专项斗争中,依法审判了韩书恺涉黑案、张秋成涉黑案、夏印全涉黑案等一大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恶案件,营造了审判声威,保持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对推进社会稳定和法治秦皇岛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在组织青龙满族自治县法院审理李某某等40人“教科书”式“套路贷”涉黑案时,市中院“扫黑办”针对该案涉案人数众多,审理时间长、安保压力大等特点,积极指导督办基层法院谋划制定庭审预案,并从全市调集警力保障庭审安全,确保了案件顺利审结和宣判,打掉了长期盘踞我市海港区、开发区长达10年之久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涉黑犯罪集团,共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下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一是继续保留审理涉黑恶案件的组织领导机构和专门的审判机构。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恶案件审理的长效常治工作机制。三是继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控制管理,源头预防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宣传、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等活动,扩大案件审判效果,回应群众关切。

4.记者:您好!我们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围绕惩治案件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强化“一案三查”。请问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扫黑办副主任岳晓琴:

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直接关系到专项斗争成效,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人心向背,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市委、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缜密谋划、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果。下面,借此机会向媒体的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介绍一下我市惩腐打“伞”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部署要求,始终把惩腐打“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两个一律”,落实“一案三查”,主要领导亲自抓、靠前抓、盯紧抓,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班子成员包联包案、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协同作战、集中攻坚,先后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团伙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我市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二是聚焦政治任务,打出气势声威。第一,打好协同联动“歼灭战”。会同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双向快速移送、同步指定管辖等协作机制,坚持纪委监委、公安“双专班”一体化办案,快速突破,快查快结,形成震慑。第二,打好重大案件“攻坚战”。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多次举报的疑难复杂案件,强力跟进,重点查办。截至目前,我们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410 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4人,移送司法29人。第三,打好伞网清除“决胜战”。推行包案领导负责、专案会议分析研判、逐级签字背书等8项保障措施,精准量纪执法,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先后组织开展4轮“回头看”,有效防止了以党纪处理代替刑事责任追究及漏案漏罪问题发生。

三是巩固政治成果,打牢治本根基。第一,以案为鉴,以案释法。利用多种渠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选取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拍摄专题片,从市委常委会、专项领导小组到重点部门行业,再到案发单位,层层强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第二,以案促改,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针对影响行业、领域或地区政治生态的典型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9份,推动精准施治、整改到位。第三,建章立制,长效常治。发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派驻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完善制度建设和权力运行机制建设,督促健全制度46项,细化措施147项,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不放松、不松劲、不懈怠,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于惩腐打“伞”全过程,持续对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直至取得专项斗争最后胜利。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支持。

关键词:发布会,扫黑除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