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卢龙蛤泊草根宣讲团:用小平台阐述大精神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储学敏
2020-12-03 17:04:29
分享:

“小康已实现,河水更清甜,头顶天更蓝,感谢党的好政策……”11月25日,在卢龙县蛤泊镇王深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露天舞台上,来自蛤泊草根宣讲团的两位老人用一首入心入脑、好听好记的表演唱《老两口闲聊天》讲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国家大事,博得围观村民的阵阵喝彩。

节目中的“老头子”张新胜今年77岁,是卢龙县蛤泊镇北街村的一名普通群众,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蛤泊草根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刚刚演完节目的张新胜一边拿出手稿给记者看一边介绍,这是他经过几次改编第一次在台上展现,“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儿,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让大家都明白,只有用了清洁能源,咱老百姓才能既温暖过冬,又见蓝天白云。”

你唱罢我登台。快板书、歌伴舞等一个个精彩节目在二胡、小镲、鼓等乐器的伴奏下,此声未落彼声又起……

“这次听说镇里要依托我们老年活动队组建草根宣讲团,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伙儿都争先学习下载全会精神相关报道资料,紧扣中心工作,紧跟政策形势,分别自编自导自演了许多不同类型的作品。”蛤泊镇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王作勤告诉记者,五中全会闭幕后,他自己已经创作了七八篇作品,内容涉及文明乡风、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规划、尊老爱幼美德等,每一篇都是自己写词、谱曲,再一句一句教给大家进行排练。

“这些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思想、好政策、好举措,大家应该知道全会都讲了什么,解决了什么。”王作勤表示,提到宣讲,这支成员平均年龄65岁的宣讲团中每个人学习的积极性都特别高,“过去大家是每周三、周六的下午集中活动两个半天,如今为了宣讲,大家几乎每天都要学习排练,而且说几点就是几点,都早早来,没有迟到的。”

68岁的许玉珍是昌黎县八百户村人,距离大家练节目的地方有七八里地,骑自行车也要半个小时,可她一点也没觉得辛苦,“俺们中间还有离这20多里地的呢,最重要的是,宣讲不是闹着玩,理论功底要扎实,我自己在宣讲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

小载体释放大能量,小平台阐述大精神。蛤泊镇宣传委员刘艳霞表示:“接下来,宣讲团将走遍全镇51个村,大一点的村就多走几次,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传进田间地头,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记者 储学敏)

关键词:宣讲,卢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