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侦察兵”的日与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1-12 19: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1月11日晚上10点多,秦皇岛市疾控系统支援石家庄流调队队员给记者传来一张照片,56岁的队长周马坐在小凳子上,靠着后面的桌子就睡着了,一线流调人员工作的艰辛让人感动!

晚上10点多,刚刚通过手机安排完新的流调任务,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队长周马坐在小凳子上睡着了。

1月6日、10日,秦皇岛市疾控系统30名疾控一线人员分两批支援石家庄,从事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负责追踪每一个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找出患者可能接触的人或物,以便于尽早采取措施,阻断疫情的传播。可以说流调工作就是防控前沿的侦察兵,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一到石家庄藁城就展开工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流调报告一份接着一份写,队员们几乎都是连轴转,顾不上吃饭、睡觉是常事儿。

根据病例的具体情况,流行病学调查一般采取电话流调和面对面流调两种方式开展工作。为了抢时间,通常会通过电话进行流调。

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队员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的经验丰富,没想到刚开展工作就遇到了难题——听不懂藁城方言!尤其是很多老年人不说普通话,队员们很难听懂。好在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支雅男是藁城人,遇到这方面问题,大家就让支雅男来沟通,或者请当地协助工作的警察同志帮忙当“翻译”,流调工作顺利开展。

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核实,一个地点一个地点的排查。面对一个流调对象,他们至少会给流调对象本人打两三通电话,每通电话至少要沟通半小时。为了印证流调对象说的细节,他们还要再打两三个相关联人员的电话。最多的时候,完成一份流调报告需要打10多个电话,要花5个多小时。

电话流调工作繁琐,现场面对面流调同样不轻松。1月10日下午2点半,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接到紧急通知,需要流调队员前往河北省胸科医院进行现场流调工作。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的6名队员马上赶往工作现场,在领取任务后即刻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两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流调任务。当他们走出医院大楼时已是晚上八点多,返回流调队驻地简单吃两口晚饭,又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这样的工作节奏,对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来说已经是常态!

1月10日,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流调队结束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现场流调工作已经是晚上八点多。

流调工作不仅需要细心,还需要耐心。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因为情绪低落,在接到流调电话时,不愿意多交流。周马工作经验丰富,他是石家庄市无极县人,便以老乡身份和患者“拉家常”,最后,患者非常配合,队员们顺利地完成了流调工作。

周马说,“和他们要像朋友、家人一样聊天,语气要温和,态度要和蔼,他们放下戒备,放松心情了,才能说出心里话。”

想办法让患者放松,流调队员们却一刻不能放松。56岁的周马头发已经花白,到石家庄后每天从早忙到晚,手机不离手,随时准备接收省防控组的工作安排,上报各种表格数据,与队员们一起进行流调。1月11日晚上10点多,周马已经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刚刚布置完3个新的流调任务,坐到小凳子上,靠着就睡着了……

关键词:秦皇岛,疾控,流行病学调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