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义务清理垃圾、帮居民跑腿、劝导不规范停车……东方明珠城有支热心小团队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21-01-28 16:47:48
分享:

1月21日下午2点多,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方明珠城小区门卫室 ,桌上放着厚厚的几摞待领取的居民出入证和车证,53岁的高保全和几名队员忙着向排队等候的居民们发证,身上的蓝马甲特别醒目。

队员们配合物业社区开展这项工作已经十来天了。21日,他们从上午就开始忙碌,一直到下午1点才吃上午饭,吃完饭又马上接着发证。

高保全和几名队员与排队的人们拥有相同的身份,大家都是东方明珠城小区的居民,但是与普通居民相比,身上的这件“蓝马甲”又让他们多了一重身份——小区志愿者。

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他牵头成立小分队

高保全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这支活跃在小区里小团队的负责人。2020年6月在高保全的牵头下成立的志愿者团队已经进行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

高保全说,去年因为一件维权的事,小区居民建立了微信群,很多素不相识的邻居因此建立了联系。同住一个小区,平日里大家在群里唠得最多的就是小区的大事小情。

高保全发现,有些邻居对小区管理服务不满意,言语中总是有诸多的抱怨,“嫌小区卫生不好,怪保洁清扫不干净;嫌车辆乱停放,怪物业不好好管理。”

高保全不爱听这样的话,“遇事老是抱怨别人,而不想着从自身做出改变。如果大家都自觉不乱扔垃圾,不乱停车,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与其抱怨,不如齐心协力让小区变得更好。”

他有了成立一个小组织,主动参与到小区日常管理中的想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从自身做起,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影响的力量比教育的力量更大。”

很快,去年夏天,一个小团队便在他的牵头下成立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居民纷纷加入。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小团队已有20多名队员,最大年龄的60多岁。

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职工、有网络作家、也有经商的,大家都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让小区变得更好的决心。

配合物业工作,架起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高保全说,东方明珠城小区面积大,分ABCDE等多个区域,有4万多居民,仅社区居委会就有两个。因居民人数众多,小区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也很繁多。

小团队成立后,队员们奔走在小区,协助社区和物业开展各项工作,维护小区卫生环境、劝阻居民规范停车、展开防火巡查……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

没有工资,甚至牺牲休息时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有时还要遭受居民的不理解和白眼,队员们没有退缩,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抱着一个目的——“让我们的小区变得越来越好。”

前不久,队员们协助物业展开冬季防火行动,逐栋楼检查电动车充电、易燃品乱堆乱放等情况。排查范围主要集中在楼道和楼梯间。

为了查看到每一层的情况,不漏掉一户,队员们不坐电梯,爬楼梯。28层的高楼,从顶层往下走,逐层逐户检查。每栋楼三个单元,全部都要巡查到位。一栋楼扫下来,大家双腿又酸又乏,奔波了十余天,把小区范围内所有高层都排查了一遍。

在巡查过程中,看到存在的防火隐患,队员们劝阻居民及时清理。有居民不服气,说些难听的话,大家也不在意,“把道理给他们讲明白,很多人也就配合了。实在不听劝的,我们就反映给物业和社区。”高保全不怕“碰钉子”,“只要小区面貌有改观,做啥都值得。”

高保全说,团队的队员们也都是小区住户,在心理上,居民们和他们没有距离感。“对小区管理有啥意见和看法、小区哪里存在问题需要解决,也都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再反映给物业或社区。”不知不觉中,这支小团队架起物业、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辖区内的空巢、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是团队的重点关照对象。70多岁的孤寡老人杨阿姨家里有啥急事、难事都联系高保全他们,老人家的坐便器坏了、灯泡烧了,都是志愿者们上门帮忙更换。

今年元旦,高保全带领志愿者们来到杨阿姨家,陪老人包饺子,热热闹闹地过新年。“春节前,我们还打算帮杨阿姨家做个大扫除,桌子角、柜子角老人够不着的地方,我们都给收拾利索。”

最近,大家又开始为疫情防控助力,除了协助物业、社区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还开展了暖心的跑腿服务,“腿脚不便无法出门买菜的老人,还有在家带孩子不便外出的宝妈,需要买菜和日用品,我们都义务帮忙。”

高保全想带领队员在参与小区管理的同时,也为居民实实在在的做些事。为了让队员们都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鼓励大家多做事,多帮忙,小团队实施积分制的管理,为居民提供切实的帮助。

期待小区能成为样板小区

高保全说,参与小区管理半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见到了一些成效,改观最大的是路面乱停车问题。

高保全指着小区西侧的一条路告诉记者,这条路一直通往小区北门,之前不少居民在路上乱停车,把消防通道都堵了,大伙儿怨声载道。他们配合物业多次整治,劝导乱停车的居民,现在改观非常大。“你看现在多顺畅,大家都不乱停车,一点儿也不堵了。”

高保全领着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沿路好几位居民和他打招呼,这些人高保全叫不上名字,可人家都认识他,知道他是志愿者。

采访中,提到这支热心小团队,居民们都赞不绝口,“全是纯义务的,没人给开一分钱,跑前跑后为咱大伙儿服务,他们可太好了。”

“东方明珠城第一社区、第二社区和物业公司都对我们特别支持,居委会帮我们设计志愿者服装,物业给我们赞助了20多个志愿者马甲,参与疫情防控,还为我们准备了口罩和水。”

居民认可、社区和物业大力支持,让高保全和队员们干劲十足。“干着也高兴,以后我们会继续配合社区和物业做好各项工作,希望我们小区有朝一日能成为样板小区。”(记者 周磊)

关键词:社区,志愿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