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八年相伴路 宛如一家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2-23 15:26:10
分享:

2020年春节前,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民警到田佳祥家看望慰问。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赵特 王星博)正月初六,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刘台庄海防派出所的餐厅里很是热闹。所里民警与辖区田丰恒老爷子和田佳祥祖孙俩围坐在餐桌合影留念,这已经是他们共同度过的第8个春节了。

2021年正月初九,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民警与田老爷子祖孙俩在田家聚餐。

在田老爷子多次的盛情邀请下,初九中午,民警们也来到了老人家中,田老爷子和阳光开朗的佳祥热情张罗着,丰盛的饭菜、温热的暖炕,说话间将大家的思绪带回了8年前,那正是这亲如一家的警民结缘之时。

2013年正月十五,在这个全家团圆的日子,田佳祥的父母却因意外双双去世,这一天,佳祥成了孤儿。刚刚念初中一年级的他开始了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本就拮据的家庭来说,遭受了沉重的打击。

所里第一个接触佳祥的是民警刘斌。据刘斌讲,第一次去佳祥家走访时,他低着头,面无表情,不搭理人。佳祥的爷爷奶奶唉声叹气,哭着跟刘斌讲:“刘警官啊,你别怪他,他已经2天没有好好吃东西了,自从他爹妈走了之后,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啥也不说,我们看着心疼,这可如何是好。”

刘斌安慰着老人,也将田家人放在了心里。单位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田家人列为了帮扶对象。正是这一年的正月,见证了警民一家,延续8年的亲情故事的开始。

后来多次的走访中,刘斌通过跟佳祥的奶奶聊天得知佳祥喜欢音乐,就把自己的手风琴拿到他家里教他弹琴。一天又一天,用音乐扣开了他的心扉。

随着走访次数的增加,佳祥慢慢和所里的民警们熟悉起来,在警营里,一起吃饭聊天、学着叠“豆腐块儿”、带着同学们来所里试穿警用装备,学习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在警营外,一起辅导功课、到镇上赶集、拿着笔记本电脑学习上网……三个月之后,佳祥和所里的叔叔们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初一期末考试,在民警们齐心协力地帮助下,佳祥取得了班级第一名!

2013年暑期,民警刘斌义务辅导班结业,田佳祥取得第一名。

一晃三年,田佳祥以优异的成绩被昌黎县第一中学录取。2015年8月26日那天,为了让佳祥更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民警们决定在开学第一天送他到学校,帮助他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收拾宿舍、找学校协调减免学费……自此,高中三年每个学期的开学、放假第一天,所里都负责安排接送。派出所就像他的第二个家,民警们就像亲人一样给他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佳祥也很懂事,把叔叔们的帮助当做学习的动力,家里的奖状贴满了墙壁,这是对彼此最好的回报。

2015年8月,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民警送田佳祥开学。

2015年8月,刘台庄海防派出所民警送田佳祥开学。

2018年高考前夕,民警们专门来到田家,为佳祥加油打气,考试结束后,民警们又第一时间陪佳祥查询分数。都说梅花香自苦寒来,田家祥以文科586分的好成绩被河北经贸大学本科一批录取,这个喜讯传递到田老爷子老两口和刘台庄海防派出所这两个家里,大家拥抱欢呼,都激动得流出了眼泪。时至今日,已经就读大三的佳祥正在准备考研,民警们一起出谋划策、鼓励支持,他的人生路必将越走越宽。

八年时光,田家祥从一个低头不语的孩子长成了开朗阳光的大学生,陪伴他最久的民警刘斌从初入警营的小伙子变成了老民警,派出所一众人身上的军装也换成了警服,但无数变革中始终孕育着勃勃生机,这份警民情也在交融沉淀中越来越亲、越来越浓。

回到饭桌上,“这么多年有太多感谢的话,不多说了,派出所的叔叔们就是我们家最亲的亲人!”佳祥质朴的话让民警们动容,“一家人”共同举杯,相互送上了新一年最诚挚的祝福。

关键词:民警,亲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