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消防:舍小家守护森林家园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李娜
2021-02-25 10:20:23
分享:

春节期间,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都希望能与家人团聚,和和美美过一个团圆年,但对于森林消防队员来说,冬春交替的时候正是他们任务愈发繁重的时候,战备执勤、防火宣传、上山巡查……每一项任务,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消防队员检查灭火设备。记者李娜 摄

“我们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到重点林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及时处置,每天开巡逻车到村里广播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驻防在抚宁区榆关镇的森林消防大队第九支队队长王超说。

每天上午,第九支队的队员们都走在山林巡查的道路上,对在巡查当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尽管春天已经来临,但是早晚山上的气温仍在零下,依然很冷。“刚开始上山巡查有点冷,越走越热,到山顶了,汗水把衣服都打湿了,但又不敢脱。”队员潘海涛说。

据了解,抚宁区共有林地面积5.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4.56%,森林防火任务比较重,200名防火队员分为11个中队下沉到7个重点林区靠前驻防。每年春节,队员们都会放弃休假选择在岗执勤,为了守护森林安全,大家无怨无悔。

“当然想回家了,想父母家人,想和家人团聚,但是职责所在,不容有失,这是我作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应有的责任,所以家人们也都理解。现在通讯很方便,有空我会跟家人视频聊聊天,也很快乐。”说起回家过年的事,潘海涛有些愧疚,今年是他成为森林消防队员的第6个年头,这几年里,他从没回家陪家人度过春节。“今年过年又不回家了,在这里祝远方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春节快乐。”

春节期间,森林消防队员们每天检修扑火装备,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节日里虽然想家,但有了队友们的陪伴,大家也感到不再孤单,打扫房屋、贴上对联,营造了浓厚的新年氛围。(记者 李娜)

关键词:消防,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