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开发区第二小学篆刻社团传承印章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17 16: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昂 汪紫华)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到印章中汉字的内涵美和丰富的生命力,秦皇岛开发区第二小学成立了篆刻社团,拉近学生与印章艺术的距离。

篆刻教师娄阳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组织开展不同的社团活动,低年级的学生们研习篆书,中高年级学生们刻石入门。印床、青田石、刻刀……各式各样的篆刻工具在学生们手中成了与传统文化沟通交流的“纽带”。

篆刻印章指用篆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集书法、绘画、雕刻于一体。以刀代笔,在印材上按照已经写好的书法或画好的图像上进行刻写,具有实用与欣赏的双重价值。

秦皇岛开发区第二小学篆刻社团成员在认真进行创作。

社团成员郝钧阳加入篆刻社团已经3年了,他说:“在篆刻社团课上,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接触过的传统文化知识,专注力也明显提升了。我很开心参加篆刻社团,它让我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据了解,开发区第二小学作为秦皇岛市首批“篆刻艺术进校园”试点学校及篆刻教育示范校,将篆刻教育纳入特色社团课程,开辟了一条传统文化教育的新途径。娄阳说:“目前我们社团成员近20人,都是对篆刻这项传统艺术比较感兴趣的学生,篆刻不仅可以让学生们了解传统文化,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耐心,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关键词:开发区,印章,传承责任编辑:杨利光